晴時多雲

《書劍集》美中央行資產負債 反映政經現實

2017/07/24 06:00

美、中兩國中央銀行的資產負債表項目及變化,反映了兩國貨幣政策的操作與同期間的經濟狀況。(路透資料照)

◎歐陽書劍

美、中兩國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即使最近三年似乎沒有太大變化,內容細項卻有不同,而在美國聯準會(Fed)考慮縮表的同時,中國人民銀行在外匯減少的情況下,擴大資產負債的規模,除了反映經濟以外的政治現實,也將在未來呈現出經濟現實。

全球金融海嘯期間,聯準會執行量化寬鬆政策買進債券,使其資產負債表規模從九千億美元擴大到四.五兆美元;幾乎在同一時期,中國則在國際貿易順差及資金流入的趨勢下,於二○一四年六月累積了四兆美元左右的外匯存底,人民銀行公布當時的資產負債表規模達到三十三兆人民幣左右,在資產面占有最高比例的「外匯」,約有廿七.二兆人民幣。

聯準會為了提振景氣而主動擴大資產規模,資產面主要是債券,在經濟趨於穩定後,正在考慮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時機與方式,不過聯邦準備體系的總資產目前依然超過四.四兆美元;而中國則因成長減速及資金外流,外匯存底在今年元月一度降到三兆美元(依當時匯率約廿一兆人民幣)以下,但人行公布的資產負債表規模依然維持在三十四兆人民幣以上,不減反增。

在人行資產負債表中,總規模變化不大,但「外匯」項目則從二○一四年七月後幾乎一路下滑,至今相當於少了六兆人民幣(依目前匯率約九千億美元)左右,而「對其他存款性公司債權」一項則逐步攀升,已從一.五兆人民幣提高到今年以來的八、九兆人民幣,也就是人行對商業銀行等放款及貼現持續增加,市場流動性並未因外匯減少而受到太大影響。

美、中兩國中央銀行的資產負債表項目及變化,反映了兩國貨幣政策的操作與同期間的經濟狀況。美國為救經濟而買進的債券,將在穩定後緩慢釋出,縮表的行動正在倒數;而占人行資產負債表之總資產超過六成的「外匯」雖在下降,但人行直接對商業銀行挹注資金,其資產負債表的規模,因此並無持續減少的跡象。過去二年多來,中國為防止資本外流,有資本管制趨嚴的疑慮,甚至造成部分海外併購交易無法成局,不過其國內寬鬆的姿態,在中共十九大之前顯然不會改變。

中國人民銀行定期公布社會融資數據,彙整非金融企業及家戶單位從金融體系獲得資金的情況,二○一七年六月社會融資存量接近一六七兆人民幣,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二.八%,這並非單月現象,今年前六個月的狀況都類似。拚經濟是在政治鬥爭外的重要戰場,一定要維持住其國內的榮景。

當聯準會因經濟穩定成長而考慮縮減資產負債表,且中國沒有讓經濟下滑的本錢,而川普效應及英國脫歐的意外也有了沉澱,全球經濟不確定性暫時似乎有降低的現象,由三位美國大學教授編製的全球經濟政策不確定指數(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 Index),透過經濟、政策及不確定性同時在主要媒體報導中出現的頻率等,分析經濟政策的不確定性,該指數在英國脫歐及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急升,但在今年元月創新高後,確實已急遽下降,六月份的數值下降至一半左右。

聯準會因為經濟穩定而有縮表之議,人民銀行肩負穩定經濟的期許,因此必須維持資產負債的規模,但全球經濟是處在兩次危機中間的真空期,還是經濟穩定發展的安全期?美、中央行未來幾個月的資產負債表變化,將會更清晰反映出現實與官方的政策思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