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7萬老宅 耐震安檢要花640年

2017/07/24 06:00

今年度的老屋耐震安檢補助已開始受理申請,6月全國僅95件申請案。(資料照)

補助等無人 六月全國僅95件申請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今年度的老屋耐震安檢補助已開始受理申請,但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六月全國僅九十五件申請案,獲核准補助七十三件;對照營建署推算全國需要耐震安檢的住宅件數達七十六.九萬件,房產業表示,若一個月百件、一年申請數頂多一二○○件,全數安檢完恐需花六四○年。

去年南台大地震造成不少老舊建物倒塌,為防患未然,營建署去年推出「安家固園計畫」,針對耐震標準提高前、即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取得建照的房屋提供安檢補助;據統計,這類房屋共一二○萬件,其中住宅類有七十六.九萬件。

今年度的申請自五月開始辦理,但六月全台僅九十五件申請初步評估,詳細評估更只有北市一件;對照今年度內政部計畫核准補助的戶數,全國初評一萬二九五○件,詳評二四九件,六月申請戶數僅是計畫補助的千分之七。

怕跌價鴕鳥心態 推動牛步

學者嘆氣指出,多數屋主害怕檢查結果被公開,導致房價可能下跌,反而「鴕鳥心態」不願去面對。

以此推算,一個月若僅有百件,老舊住宅一年能完成安檢的件數僅一二○○件,則全台七十六.九萬件,推估要六四○年才能全數完成安檢。

根據營建署統計,截至六月底,全國申請耐震安檢初步評估九十五件,包括北市三十三件、苗栗縣十六件、台中市二件、南投縣四十件、嘉義縣一件、台南市三件;審查後同意補助共七十三件,台北市十七件、苗栗縣十四件、台中市二件、南投縣四十件。至於已完成初評檢定計有二十六件,詳評申請則僅有台北市一件。

小檔案》1999年底前獲建照老屋 享安檢補助

老屋耐震安檢補助對象為1999年12月31日前取得建照的住宅,安檢項目分「初步」及「詳細」兩階段評估。第一階段「初步評估」採全額補助,樓地板面積3000平方公尺以上一棟(幢)補助8000元、3000平方公尺以下補助6000元。經初步評估發現有安全疑慮、需更進一步檢測耐震能力的老舊公寓大廈,可再申請第二階段「詳細評估」,補助額度為評估費用的45%,最高不可超過60萬元。(記者吳佳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