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萬點行情有撐? M1B、M2黃金交叉 證券戶餘額創新高

2017/07/25 06:00

M1B、M2黃金交叉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黃金交叉又來了!中央銀行昨公布6月金融情況,M1B年增率終結連4降,反轉上揚至4.43%,再度往上突破M2年增率3.71%,形成股市資金面的「黃金交叉」。

雖然「黃金交叉」或「死亡交叉」對股市影響已越來越不顯著,但還是會影響股民「心理面」,此外,8月全體上市櫃公司還會發放超過6000億元現金股利,不論是心理面還是資金面,皆有助台股續攻、挑戰前高。

8月發放逾6000億股息

此外,受惠6月加權指數平均正式站上萬點大關,散戶大軍也跟著蠢蠢欲動,代表散戶指標的6月底「證券劃撥存款餘額」達1兆6153億元,改寫歷史新高,單月大增223億元。

5月M1B、M2年增率暌違29個月出現「死亡交叉」,不過才短短1個月,6月又形成「黃金交叉」;行庫主管認為,考量季節性因素,不排除下半年M1B、M2年增率將呈現不斷交叉的「雙螺旋」走勢。

央行官員表示,M2除M1B外,尚包含定期性存款,現在M1B及M2相互轉換容易,所以不一定會跟股市走勢一致,今年以來台股表現還是受到外資影響比較大,且上半年外資淨匯入134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95億美元。

央行官員指出,企業為因應現金股利發放,加上有銀行推出優利活存,帶動6月活期存款成長較高,成為M1B年增率止跌反彈主因;統計至上週五,全體上市櫃公司7月發放現金股利為3880億元,8月為6244億元。

另,6月底外國人新台幣存款餘額連3降至1630億元,創5個月新低,央行官員說,下滑原因除外資持續投入股市外,部分資金也獲利了結並匯出。

外幣存款方面,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緩慢升息,在美元穩定成長推升下,6月底外幣存款連8揚至5兆3481億元,續創歷史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