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清法人肥貓 首波考核68%主管

2017/07/25 06:00

經濟部法人革新三大方向

年底前考核343人 不適任將降調 甚至不續聘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政府轄下法人組織僵化難以推動創新,甚至被詬病是與民爭利。經濟部長李世光昨宣布全面啟動法人革新,釐清工研院、資策會、外貿協會等十六個政府法人的定位與任務,並進行組織人員活化;未來除旗下法人組織將逐步退出有與民爭利疑慮的業務,專注於核心業務外,法人主管每三年續聘時將進行考核,祭出輪調、離開主管職、最嚴重不續聘等手段,來提高組織效率;年底前完成首波考核,涵蓋六成八的法人主管。

經濟部旗下有四十一個法人組織,因缺乏革新、人事流動率低、內部考核不透明等,屢遭外界批評是「肥貓」。

提高組織效率 每三年續聘都將考核

經濟部技術處代處長羅達生表示,本次革新將以考核活化組織人員為主軸,三十九個(紡拓會及台灣經濟科技發展研究院除外)有經濟部直接出資的法人組織副執行首長、一級單位正副主管,每三年續聘時都將啟動考核,通過者才能連任;若續任超過一次,要逐次由高於二職等以上的主管再核定;由董事長核定職務者,第二次續任起應提交董事會報告。

羅達生說,三十九個法人組織符合評估標準對象達四九九人,今年底前須進行考核的主管就有三四三人,佔整體六十八.七%。

若主管不適任,羅達生表示,首先將要求調離主管職,並用輪調方式調整其職務,如果仍無法對法人績效有貢獻,有可能直接不續聘。工研院表示,之前已施行過類似制度,主管在第二度連任後仍續聘原職位者僅十五%,多半主管會主動希望透過輪調累積經驗,而不適任者,將依「勞基法」規定請離原職位。

專注核心業務 將退出與民爭利業務

本次改革也加入「不與民爭利」條款。法人業務若民間已有能力執行,將逐步退場;而目前與民間重複較多者是檢測驗證、人才培育及推廣等業務,例如車輛中心執行的大客車電腦模擬整車翻覆、資策會的職場電腦證照培訓、工研院的改進傳統市場經營管理等;至於仍要扮演政府扶植角色者,則與民間公協會合作,確定能即時配合產業需求,例如資策會的資通訊就業養成班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