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再各自為政 工研院整合大平台

2017/07/25 06:00

經濟部法人新定位及任務

統一收件→萬人分工→串聯成果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宣布啟動法人革新,將由工研院帶頭建立平台,整合各法人高達一萬兩千名研究員,除串聯技術能量,不重複浪費外,未來四年將投入五十億元在人工智慧、區塊鏈、自動駕駛等創新領域,達到跨領域技術革新及推動產業應用,例如儒鴻的智慧感知衣等。

釐清業務 避免重複

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過去旗下研發法人的努力,創造出台積電、聯電等四百多家上市企業,培育幾百位執行長、總經理;這次希望透過法人革新,重新凝聚研發資源及能量,持續為台灣產業撐腰,成為產業轉型的基礎與後盾。

4年50億 投入創新

李世光說,這次在「興利」面,是釐清各法人的業務,並重新定位其目標。技術處代處長羅達生表示,已挑選十六個與研發、產業最相關的法人來釐清任務,包括工研院、資策會及外貿協會將重新定位為「平台型法人」,帶領十三個與產業科技研發相關的「領域型法人」,針對人工智慧、區塊鏈、自動駕駛及精準醫療等領域,未來四年投入約五十億元經費。

羅達生指出,工研院將扮演重要整合角色,目前產業科技的研發法人共有高達一萬兩千多名的技術及研究人員,但任務、案件或有重複,且各法人間也得整合串聯,帶動跨領域研發模式;因此工研院將設立「開放式創新系統平台 OISP」,對業者研發需求「統一收件」,再分析各領域研發如何來串聯,且建立個案平台進行協調合作。

羅達生舉例,目前金屬螺絲等「扣件」精度需求越來越高,可應用在航太醫療等領域,工研院或可與金屬中心合作發展扣件的人工智慧系統;再如儒鴻發展的智慧感知衣,可監測身體狀況,應用於運動、健康管理等,可由工研院量測中心及材化所進行跨領域合作。

資策會董事長郭耀煌也指出,資策會未來將著重「數位國家智庫服務」,針對新興重要議題提出解決方案及技術顧問。貿協秘書長葉明水說,貿協將設置「法人服務單一窗口」,對其他法人提供國際鏈結服務,統一創造「出海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