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畢業生求職 失業率升至3.74%

2017/07/25 06:00

今年1-5月受僱員工薪資及工時統計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六月失業率三.七四%,較五月上升○.○八個百分點,主要受到畢業生投入尋職影響。此外,一至五月受僱員工總薪資平均五萬五二三三元、經常性薪資平均三萬九七○七元,均創歷年同期新高,但扣除物價漲幅後,實質薪資倒退十六年。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由於畢業季來臨,往年六至八月失業率都會上升○.二三至○.二六個百分點,六月失業率上升○.○八個百分點,與前幾年差不多;且季節調整後失業率三.七八%,為近二十二個月新低,目前勞動市場狀況穩定。

潘寧馨另指出,勞基法修法對就業及工時的影響不明顯,但加班費有受到影響,一至五月每人每月加班工時減○.一小時,加班費則增一三四元或八.五五%,研判是休息日加班費提高所致。

不過,一例一休上路後,很多勞工抱怨加班機會減少,導致加班費不增反減,主計總處的統計與民間感受有落差,可能與調查樣本偏重大企業有關。對此,主計總處官員強調,雖然中小企業抽樣較少,但調查資料會按權數調整,應不會導致統計失真。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六月就業人數一一三三.七萬人,月增六千人;失業人數四十四萬人,月增九千人,以初次尋職失業增加九千人最多。其中,二十至二十四歲失業率十二.三八%最高,月增○.四七個百分點。

另主計總處公布,一至五月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平均三萬九七○七元,為歷年同期最高,年增一.五六%;總薪資(含固定月薪、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平均五萬五二三三元,也是歷年同期最高,年增三%。

扣除物價漲幅後,一至五月實質經常性薪資三萬七八○九元,年增○.九五%;實質總薪資五萬二五九三元,年增二.三八%。目前實質經常性薪資還不如二○○一年的三萬八一七九元,薪資增幅追不上物價漲幅,實質薪資倒退十六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