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彈性面額早上路 怎還沒小立光?

2017/07/25 06:00

彈性面額道理相同,原本面額10元的公司,若改成5元,則發行股數就會增加1倍,市值不變下,股價變成一半。(取自太景官網)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3年多前為了吸引外國企業來台,金管會將股票面額固定10元規定廢除,改成彈性面額,不只外企或新掛牌公司,已掛牌的公司也能用,市場就期待當時股價已達1200元的大立光(3008)可使用彈性面額,股價更親民、讓更多散戶投資,但彈性面額推出這麼久,市場也僅太景*-KY(4157)使用。

彈性面額 高價股變親民

其實,彈性面額跟國外股票分割制度相似,就是在市值不變下,將股票分割,讓股價下跌,例如股價原本每股100元,1股分拆成2股,股價就降至50元;彈性面額道理相同,原本面額10元的公司,若改成5元,則發行股數就會增加1倍,市值不變下,股價變成一半。

舉例來說,台股股王大立光,股價5485元,若向證交所申請將每股面額從10元變成1元,大立光發行股數就會從現在的1.34億股,變成13.4億股,增加10倍,但股價也會變成1/10的548.5元;投資人買1張大立光要548.5萬元,現在只需54.85萬元,如果用融資,更只需要近22萬元,價格就相對親民。

大立光變小 卡關券商公會

但為何推出這麼多年的彈性面額,只有1家使用?證交所分析,主因是已經掛牌的公司,多數都已經習慣面額10元,大家沒有動力去改,且還要先經過董事會通過,再送股東會同意修改公司章程,對部分公司來說大費周章,因此興趣缺缺。

負責交易面的證交所原本也要推出「小立光」,就是用百股交易,將單位數減少為1/10,同樣買進大立光所需的金額也只要1/10。但根據證交所指出,目前這項政策還卡在券商公會,因為有部分券商認為會造成投資人混淆,甚至錯帳的風險,還有券商要因此更改程式,需要增加成本,對於催生「小立光」因此顯得意興闌珊,才導致目前大立光1張股票要價500多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