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紓解東奧塞車 日企推在家上班

2017/07/25 06:00

日本通勤族排隊等電車。(路透)

為了減輕2020年東京奧運舉辦期間的交通壅塞,並改善日本僵硬死板的職場文化,包括三得利食品、味之素在內的近930家日企,週一在東京推出「遠距工作」(telework)或稱「在家上班」計畫。這項計畫從今年起在每年7月24日進行,直到2020年7月24日東京奧運揭幕為止。

東京人口將近1400萬人,加上周邊衛星城市,整個東京大都會區人口規模更達3500萬人,且很多人每天要前往東京市中心上班。而在東京奧運舉辦期間,預計每天有92萬觀光客入城,如何因應如此龐大的人口移動,東京市政府面臨著比2012年倫敦奧運更大的挑戰。

東京中央大學教授田口東(Azuma Taguchi)表示:「東京市政府沒有其他選項,只能讓一般通勤族在家上班,而非外出工作,否則東京奧運期間過度壅塞更會造成意外和延宕。」

東京市長小池百合子本月也推動名為「時間差」通勤計畫,鼓勵企業主採用彈性上班方式,允許員工在尖峰時刻以外的時間出勤,並對那些表現最好的公司給予獎勵。

(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