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川普課稅 美進口太陽能板飆漲

2017/07/26 06:00

據統計,去年美國販賣的太陽能電池和面板,約95%是海外製造,大部分來自中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圖為中國製造的太陽能面板。(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擔心川普政府對進口太陽能面板課徵關稅,將拉高成本和衝擊獲利,美國太陽能業者開始搶買進口的廉價太陽能面板,恐慌性買盤使得近幾週太陽能面板現貨價格大漲20%。

美國消費者和企業正以驚人的速度擁抱太陽能,因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製造的低價太陽能電池和面板,自2010年以來已將成本壓低約70%,使得更多美國人裝設太陽能面板。

去年美國太陽能面板安裝數量創紀錄最高,相關就業也激增。根據美國太陽能基金會統計,美國太陽能產業僱用逾26萬名員工,絕大多數是在屋頂安裝面板和在沙漠設立太陽能發電廠的建築工人。

不過,喬治亞洲太陽能面板業者Suniva今年4月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提出申訴,要求美國政府提高進口太陽能面板價格1倍,讓美國業者能夠競爭。

根據SPV Market Research的數據,去年美國販賣的太陽能電池和面板,約95%是海外製造的,大部分來自中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

業界正在等待川普總統的回應,川普尚未對此案表示意見,但先前他曾誓言,要藉由處罰不公平的進口來保護美國鋼鐵業者和其他製造商。若川普決定對進口太陽能面板課稅,將對產業界造成嚴重衝擊。在預期心理下,美國太陽能業者開始搶買進口的廉價太陽能面板,最近幾週太陽能面板現貨價格大漲20%。

長期以來,美國業者指控中國同業利用政府補貼和違法傾銷來搶奪市占率,美國2012年對中國太陽能面板業者課徵平均約40%的關稅,2014年又對台灣業者課徵約20%的關稅。目前這些關稅仍然有效。

不過,Suniva今年4月申請破產保護後不到2週,向ITC提出申訴,認為先前的關稅措施無效,因中國和台灣業者將產能移往成本更低的國家,以避開關稅,要求美國政府提高進口太陽能面板價格1倍。諷刺的是,從2015年以來,Suniva的多數股權是由中國的順風清潔能源所持有,持股比率達63.1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