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外資化、量能萎縮 台股基金規模腰斬

2017/07/26 06:00

台股市場外資化,散戶比重大減。(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加權指數站穩萬點,台股基金規模卻逆向創新低!

馬政府2013年推出證所稅,重創台股動能,近年來台股成交量已經腰斬,淪為外資樂園,本土投信法人進出規模也大不如前,台股基金由盛轉衰,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2009年投信發行的台股基金共有173檔,整體規模高達3847億元,短短10年不到,到了今(2017)年6月底為止,台股基金急速縮減到僅剩144檔,規模僅剩1747億元,整體規模和2009年相較大減近55%,高達2100億元就此蒸發了。

過去台股基金曾是投資人喜愛的投資項目,每年平均有2~3檔台股基金加入市場,台股基金檔數維持在170檔以上,即使在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後,每一年仍有生力軍加入台股基金行列,募集狀況不俗,直到2012年那一年,成為台股基金由盛轉衰的重要轉折點,當時馬政府不顧震天價響的反彈聲浪,硬是拋出復徵證所稅,台股動能就此元氣大傷,隔年2013年台股基金首次出現新募集檔數掛零的窘況,台股基金檔數就此一路直線下滑。

有賺就贖回 規模難擴大

投信業者表示,其實台股基金績效不差,部分台股基金淨值更在今年創下新高,投資台股基金常常比海外基金的績效來得好,但是台灣投資人習慣有賺錢就贖回,規模自然無法放大,加上沒有新的資金流入台股,投信近年來也改推ETF等其他產品,衝擊台股基金規模就此逐年萎縮,榮景不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