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懶人投資術 ETF檔數攀高

2017/07/26 06:00

(本報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所謂ETF(指數型基金),是基金的一種,它以追蹤某一指數為主,就以台灣50ETF來說,就是追蹤台灣50指數,而指數的成分股會根據編製指數時的規劃所組成,重點是ETF是被動式投資,成分股或其比重會根據當初設定的公式進行調整,而不是靠基金經理人個人的操作,基本上是一種「懶人投資術」。

ETF最大的好處,就是它的交易方式就像股票,投資人只要有證券帳戶便可在ETF的交易時段內進行買賣。此外,ETF的交易稅只要0.1%,是股票0.3%的3分之1。因此,交易簡單方便、手續費低廉,是ETF最大的優勢。

交易比重大增 更趨成熟

而且現在台灣可以買到的ETF非常廣泛,除了最基本的國內成分證券ETF外,現在還有國外證券ETF,原油、黃金、黃豆期貨ETF,美元指數ETF,櫃買還有國內債券型ETF、美債ETF,而現在最熱門的則是槓桿型ETF、反向ETF及正向2倍ETF等,商品五花八門,產品線非常完整。

ETF自從2003年台灣50ETF上市以來,最近3年開始進入高峰期,去年有高達29檔新的ETF上市,今年到昨天為止,已經上市了18檔,有機會突破去年的家數。

ETF的交易比重,2014年佔集中交易市場僅1.88%,2015年大幅跳升至7.26%,去年更高達9.03%,今年到7月為止雖只有5~6%,不過,隨著產品更加整齊,ETF的市場將更為成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