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一例一休爭議何時休

2017/07/26 06:00

勞動部今公告「農林漁牧業」納入4週彈性工時,預計影響勞工約9萬3000人。(記者吳柏緯攝)

勞動部昨公告將農林漁牧業納入彈性工時,自「一例一休」上路以來,已陸續將汽車貨運業、瓦斯批發及零售業等納入彈性工時。勞動部試圖以各種函釋來為「一例一休」解套,但顯然無助於解決問題,各界要求修法聲浪持續高漲,但勞動部仍死守不修法的底線,「一例一休」爭議不知何時休。

蔡政府上台後,從「七休一」到「一例一休」等,多項勞動新制匆促上路,導致勞資雙方都措手不及;因此,陸續有產業公會及地方政府函請勞動部解釋,但勞動部不是「以拖待變」就是「語焉不詳」,讓勞工、企業及地方政府都快抓狂。

例如,瓦斯公會去年8月去函勞動部,爭取瓦斯批發及零售業納入彈性工時,勞動部拖了4個多月才同意,又拖了3個月才預告,等到正式公告時,已是「一例一休」實施近半年了。另,台北市政府6度函請勞動部解釋相關規定,但多數問題還是難解。

事實上,「一例一休」原本就是政治角力下的產物,搭配「七休一」、「加班費倍增」、「加班工時上限」等,幾乎成了全球最僵化的週休制度,造成勞資雙輸的結果,企業不知如何排班,勞工不知如何休假,還要面臨物價上漲的壓力。

近來各項調查顯示,多數企業及勞工均認為「一例一休」應該修法,甚至部分綠營政治人物也呼籲修法。蔡政府若不肯傾聽基層的聲音,只會讓全台為了「一例一休」繼續虛耗下去,這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有的作為,「一例一休」爭議何時休?就看蔡政府何時修法了!

(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