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排除投資障礙 林全︰終結環評拖6年

2017/08/02 06:00

行政院長林全出席南亞科技新總部大樓落成典禮。(記者葉冠妤攝)

出席南亞科技新總部落成典禮送暖

〔記者洪友芳、張慧雯、葉冠妤/綜合報導〕行政院長林全昨出席台塑集團旗下南亞科技新總部落成典禮,他致詞表示,政府的責任就是要幫助企業減少投資的不確定性,且有義務為企業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例如環評審議不僅不會再拖六年還未審過,且新環評案件三次議決。

不過,林全率科技部長陳良基等官員到場祝賀,台塑總裁王文淵、南亞科董事王瑞瑜等王家人均缺席,引發林全「熱臉貼冷屁股」的議論。對此,台塑集團表示,原本就沒有安排總裁出席,但南亞科高層全數出席,不敢怠慢。

王瑞瑜︰董總出席 王家人退幕後

王瑞瑜則喊冤:「我們王家人除總裁之外,今年六月一日開始就到幕後的管理中心,所以當然沒有參加,企業總部落成典禮原本就是由各企業董事長出面才對,大家想太多了吧!」她強調,未來類似場合,都會由各公司董總座出席,王家人一定會退居幕後。

台塑內部人士也說,去年底美光宣布加碼千億元投資時,總統蔡英文親自到場,當時總裁就未出席,由副總裁王瑞華代表參加,今年六月一日以後,「更少看到王瑞華、王瑞瑜、王文潮等二代,只有董總開會時能遇到」。

林全致詞除肯定南亞科的努力是台灣的光榮與驕傲外,也強調政府的責任就是要幫助企業減少投資的不確定性,為企業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經濟部已經對五億元以上重大投資案設單一窗口,每週會將追蹤與報告進度送到他辦公桌上。

他指出,台灣有很嚴格的環保要求,對勞動條件也有要求,政府能做到的就是減少不確定性,他跟環保署講過,任何一個環評過就過、不過就不過,要早點說、不要拖,不會再出現六年審不過的環評案件。

林全表示,去年開始,環保署所有新環評案件都在三次會議內做決定,但還要再改善體制,讓制度更完善,希望社會大眾對台灣有信心,企業留在台灣投資也能覺得是值得的。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致詞時表示,他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說的「市場就是我的祖國」感觸良多,台灣把政治看得太重,每天都在談論優秀的財經院長要被撤換、誰來接任,「我覺得這是很沒意義的事!」他並說,如果中央、地方上下一心為經濟打拚,「台灣怎麼不會起飛?怎麼會讓飛鷹計畫飛到美國?」似暗諷中央不努力拚經濟,才導致鴻海的「飛鷹計畫」到美國投資。

侯友宜建議行政院成立「排除投資障礙」的改革委員會,專案審查環評、都計、土地徵收等,讓重大投資案更便利,讓產業不斷往前,「台灣就會是全世界的祖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