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鼠忌器?傳川普暫緩對中祭301條款

2017/08/05 06:00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川普原訂週五針對中國智財權和貿易措施發表的演說已延後。圖為北京街頭印有川普頭像的雜誌廣告海報。(美聯社)

美商界憂爆貿易戰 外媒指原訂週五演說已延後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白宮前日證實,川普總統擬授權貿易代表萊席爾對中國動用「三○一條款」的調查,以反制中國強制外企轉移智慧財產權、實施不公平貿易的行為。不過,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川普原訂週五針對中國智財權和貿易措施發表的演說已延後。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白宮並未解釋川普為何延後演說,也未提供重新安排演說的日期。美國商界遊說團體則擔憂,如何啟動對中國調查又不致引發貿易戰或被中國報復,川普政府可能尚未準備好。

為美國科技業者進行遊說的一位不具名人士表示,科技業都認為中國要求移轉技術以換取市場准入的做法是一大問題,但對於華府應採取何種行動,因擔憂中國報復,則意見分歧。

簽備忘錄查中國不公平貿易

不過,華府智庫資訊技術與創新基金會主席艾金生表示,從長期利益出發,美國政府可能不得不冒險讓企業承受短期陣痛,政府職責是考慮國家長遠利益,防止美國科技產業重要組成部分落入他國之手。

資深白宮官員週三向CNBC證實,川普準備批判中國貿易措施,並已簽署一項備忘錄,授權貿易代表萊席爾展開調查。萊席爾擬對中國啟動一九七四年貿易法三○一條款調查,這項行動允許美國總統逕行課徵關稅或實施貿易限制,以保護美國產業不受外國「不公平貿易行為」損害。

中國備妥兩手策略反制

外電報導,中國將祭出兩手策略,一方面備妥反制措施,一方面與美國展開一年的經濟合作計畫,防止中美爆發貿易戰。

彭博報導,中國已備妥反制措施,包括對外國企業進行法律約束及管制特定產品進口;中國官媒也暗示,中國將反擊美國的貿易措施。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任何世貿組織(WTO)成員採取的貿易措施,都應遵守WTO規範。

歐亞集團亞太部門主管韓德森指出,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前,中國最不希望爆發貿易戰,但北京也絕不能示弱,「中國預料將採取審慎且合乎比例的反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