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重慶市長爆料 去年曾回絕鴻海投資案

2017/08/06 06:00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彭博)

郭董踢鐵板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中國重慶的投資案居然踢到鐵板!中國媒體「南通網」刊載前重慶市長黃奇帆的專題報告,他在報告中爆料,去年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曾向他洽商投資案,初期缺乏的資金需要當地政府融通,但他「猶豫了一下沒幹」,以沒有「股權擔保」、「國有資本」可能流失為由回絕。

黃奇帆被重慶當地人稱為「電子腦殼」,今年二月轉任中共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七月十一日應邀至江蘇省南通市委中心專題報告。他談到高科技但缺乏資金的項目時,拿中國面板大廠京東方和台灣鴻海集團相比,指他決定投資京東方、拒絕鴻海,主要考量發生壞帳可能性,當地政府對企業融資時,須在「有防範、安全」及「合乎(中國)整體利益」的情況下進行。

黃奇帆透露,「有一個專案我猶豫了一下沒幹,就是郭台銘的專案」;郭董向他表明「搞一個世代線,四百多億人民幣(約一千八百多億台幣),然後說我(重慶市政府)出錢,他三年裡面回購」,以本金加利息七、八十億人民幣買回。

不過,黃奇帆認為,郭台銘未擔保授予其投資項目的股權,「萬一壞帳」損失,可能構成中國「國有資本」流失,因此去年猶豫了一個月,予以回絕。

鴻海去年將日本夏普(Sharp)納入集團事業,今年計畫在美國興建規模一百億美元的面板廠;黃奇帆選擇此時爆料過往決策,頗耐人尋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