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油站獲利貢獻低 複合經營拚轉型

2017/08/10 06:00

台塑化董事長曹明表示光賣油是不夠,提高服務才能吸引顧客。(記者張慧雯攝)

台塑化更新4加油站 採防火塑鋁板材質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光賣油是不夠的,提高服務、加強設備,才能吸引顧客!目前台塑化市占率約20%,期待能夠提高到25%、獲利目標為4.5億元。」台塑化(6505)總經理曹明如此表示。昨日台塑化宣布,將於台北、高雄更新4座加油站,將主建材全數更換為「塑鋁板」,以提高安全性。

曹明解釋,目前台塑化油品20%內銷、80%外銷,其實外界誤以為台塑化喜歡將油品外銷,但實情並非如此,是因為加油站的獲利貢獻很低;他表示,台塑化旗下約130個直營站、年獲利僅約3.7億元、市佔率約20%,期盼加油站轉型、提高服務與設備後,能讓市佔率提升到25%、獲利目標訂為4.5億元。

曹明也說,目前包括西歐士林站、西歐高雄華夏站、台北福華站、屏東里港站等4座加盟站,都導入由新加坡設計團隊SEIHO所設計的站體外觀、配色、建材,尤其建材是採用與日本JR列車同等級的塑鋁板,強化建築的安全性與環保性,即使加油站局部起火,這種材質也不會燃燒,大幅增加加油站的安全性。

事實上,不管是中油、全國或是台亞、西歐加油站,近年來都紛紛開始轉型。

中油69家直營店 已設快保中心

目前中油全台直營加油站約613家,去年就宣示要進軍「快保中心」(快速保養中心),截至目前已有69家設置快保中心,且厲害的是,去年快保中心光是輪胎更換服務,就突破上萬個;此外,近年來每逢佳節就透過加油站銷售禮盒,幾乎都賣出上萬組,銷售實力驚人。

全國加強土地開發 投入商場規畫經營

至於全國加油站(9937)也推出多種服務,包括自助加油、自助吸塵、自助洗車,也推出集點換贈品等,目前全國加油站超過百間,以銷售台塑化油品為主。全國表示,今年加油站汰弱留強後,預計年底將達106家,除提高自動化服務比率、多角化經營發展外,也將加強土地開發,透過轉投資事業、投入商場規畫經營,發展新事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