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半年住宅建物開工戶數 近7年新低

2017/08/11 06:00

上半年住宅建物開工戶數北市僅1553戶,居6都之末。(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不景氣,建商保守以對,去化餘屋仍是主軸,推新案並非首要。根據內政部統計,上半年住宅建物開工戶數不到3.2萬戶,創近7年新低。

六都中,住宅建物開工戶數由台中市奪冠,有6341戶;昔日推案戶數最多的新北市,則退居第二名,為6158戶;其餘依序為桃園市5214戶、台南市3292戶、高雄市2949戶、台北市1553戶。六都合計2萬5507戶、占全國開工戶數79.85%。

房產業者分析,上半年的住宅建物開工量3.2萬戶,低於去年同期的3.6萬戶,這波的高峰則落在2014年,上半年就有5.7萬戶;主要是房市進入整理期,開發商專注去化餘屋回收資金。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前幾年開工數量幾乎都是新北市大幅領先,不過,自2014年房市高檔反轉以來,開工數量一路下滑,反而房價所得比較低的中南部,開工數量相對穩定。

6都占全國近8成 中市居冠

以房價最高的台北市為例,上半年開工數量僅1553戶,平均一個月開工約290戶,平均每個行政區每月新增開工僅22戶,新增供給相當稀少,主要是缺乏大型可開發的基地,加上都更推動速度緩慢所致。

相較之下,台中市建物開工數量居全國之冠,曾敬德說,房市在高檔時,就有北部開發商南下買地推案,加上台中地區除了高端市場受景氣影響外,整體房市表現相對穩定,又不缺乏土地供給,因此開工量持穩。

曾敬德指出,從開工數量可發現,北部開發商進入景氣盤整的開發調整期,不過,由於2018年雨遮將不能登記,預料今年可能還是會出現一小波搶照潮,對於房市的影響仍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