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分析》OLED跟不上 JDI恐成爛攤子

2017/08/11 06:00

日本顯示器(JDI)公司執行長東入來信博對於管理不善致歉,並宣布公司重整,擬全球裁員三七○○人,並考慮關閉日本工廠、縮減海外業務,加快研發OLED進程。(彭博)

編譯盧永山/特稿

日本顯示器公司(JDI)是全球最大的中小尺寸LCD面板廠,且為蘋果LCD面板主要供應商之一,如今卻面臨可能連虧四年,必須向外求援的窘境。在蘋果新iPhone手機將全面採用OLED面板下,JDI的營運勢必受到嚴重衝擊,儘管JDI已投入OLED研發,但能否趕得上蘋果的需求,外界已打上問號。

恐連虧4年 週四股價創上市新低

JDI是日本官民基金「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主導下,合併索尼、東芝、日立旗下的中小尺寸面板事業,於二○一二年四月成立,二○一四年三月十九日以九○○日圓在東證一部掛牌上市。但過去三個會計年度,JDI年年虧損,今年度預料也難逃虧損命運,使得股價越跌越慘,週四收一八○日圓,創上市以來最低,市值也萎縮至一一九○.八億日圓(約三二九億台幣)。

JDI的營運每況愈下,主因無法降低合併索尼、東芝、日立中小尺寸面板事業後的既有成本,以及中小型LCD面板的需求不振,加上中國LCD面板廠削價競爭。蘋果二○一八下半年推出的新iPhone手機將全面採用OLED面板,對JDI的衝擊更大,因蘋果對JDI採購LCD面板的數量只會逐年減少,而蘋果對JDI營收的貢獻度超過四成。

儘管JDI已開始投入OLED研發,但南韓三星電子和樂金電子已領先好幾步,且研發OLED技術需要持續的資本支出,在JDI已連虧三年的情況下,大股東是否願意繼續大手筆金援,不無疑問。何況,JDI宣稱OLED須等到二○一九年才能量產,屆時產品的良率如何?能否趕上蘋果需求?都是一大問號。

JDI為了降低財務壓力,已進行公司重整,包括關閉和整併LCD面板生產線,大幅裁員近三成,在其OLED產品前景未明下,包括鴻海在內的外援部隊,若要投資JDI,可能要做好買到一個爛攤子的心理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