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泰國外商總會主席康樹德:與全球接軌 台灣應更開放

2017/08/13 06:00

泰國外國商會聯合總會主席康樹德。(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專訪

對於台灣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來自台灣的泰國外國商會聯合總會主席康樹德提出建言,認為台灣必須更開放、更國際化,吸納更多國際人才,不僅能讓台灣企業順利走出去,也才能讓國際企業選擇來台。

康樹德長年關注台商在東協各國的現況,也心繫台灣的發展。他指出,過去台商南向,只看對當地投資多少、創造多少就業機會、賺了多少外匯;但新一波南向已轉變為講求「速度」,企業的思維是希望獲得最好的夥伴,才能最快地拓展市場,而非單打獨鬥、一切從零開始。

就在台灣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之際,泰國政府也積極推動一項長達二十年的升級計畫,這個名為「泰國4.0」的改革計畫,希望轉型高附加價值和創新驅動經濟。康樹德認為,台灣是個小國、四面環海,如何讓台灣更國際化、與全球接軌,是目前最迫切的課題。

他以泰國為例,泰國與台灣很相似,人口是台灣三倍,任何事業在台灣能成功,「這裡的機會就是三倍」。他認為,台灣有研發、有人才,要讓台灣更國際化、擁有全球化思維及國際人才,若能找到當地合作夥伴,成功的速度就會更快。

康樹德指出,以中信金控參股泰國LHFG金融集團為例,這是近幾年來外資正式參股泰國金融機構,也是首家台資銀行參股泰國金融機構的個案,獲得泰國政府高度重視,包括泰國央銀總裁、財政部長均親自出席慶祝酒會,就是希望藉由開放外資以吸納國外的高階人才。他說,中信金參股後,將會派駐中高階人才赴泰,並引進新金融商品,對於泰國金融業絕對是正面提升。

他提醒,台灣要改變看東南亞眼光,不要眼裡只有「外勞」,東南亞有很多基礎建設、公共建設,也有中高階人才;企業南向投資,不是只有資金流出,要人才互補,門開了之後,人才流動,政府要提供完善基礎建設,例如4G、5G速度夠快嗎?交通服務系統好不好?甚至人才具國際化能力?都是政府必須要做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