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孟加拉、越南崛起 取代中國製造地位

2017/08/13 06:00

過去廿年來,孟加拉、越南相繼進入中等收入國家的行列。這些國家的低勞動成本逐漸取代中國,成為亞洲新製造中心。圖為越南的水產加工工廠。(法新社檔案照)

亞洲新製造中心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過去廿年來,孟加拉、越南相繼進入中等收入國家的行列,柬埔寨也緊跟在後;孟加拉等國從紡織業翻身,帶動強勁的經濟成長,預告新一波工業化開始。這些國家逐漸取代中國,成為亞洲新製造中心,也提供新的成長來源,使全球經濟得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報導指出,孟加拉經濟成長率不斷加快至六%以上,主要是傳統低勞動成本的紡織業帶動,現已成為世界第二大服裝出口國,強勁的經濟成長推動農村家庭投資在教育,也帶來人口紅利。孟加拉、越南等新製造業中心出現的經濟成長,提供新的消費市場、投資的巨大機會,更為數百萬人提供脫離貧窮的路徑。

近來,工業自動化、機器人取代勞工的趨勢,引發「過早去工業化」的擔憂。《彭博商業週刊》指出,亞洲各國數十年來產業發展模式已遭打破,自動化正威脅及阻擋區域內貧窮國家從勞力密集的紡織業起步,循著鋼鐵、汽車、電腦及網路產業至金融服務業的階梯爬升之路,尤其孟加拉、柬埔寨和緬甸都在攀爬經濟階梯的早期階段(紡織業),但運用工業機器人的自動化操作技術進程,威脅這些經濟體的上升路徑。

不過,《金融時報》引述聯合國研究指出,開發中經濟體做為一個整體(非個別國家)來看,製造業比率和製造業工作數正處於創紀錄高點;孟加拉經驗顯示,取代中國這個工業大國是可能的,中國目前大肆投資在自動化和機器人技術方面,欲提高生產率,但幾乎無法因此就推論其效果會比一九九○年代初取代富裕國家時的表現更好。

報導指出,儘管機器人技術在進步,完全自動化生產線仍極其昂貴,且很難即時調整或因應客製改變,因此除了汽車和電子業之外,目前的應用罕見,尤其在顧客需求快速變化的服飾業,機器人要取代每天為幾美元而工作的熟練勞工,恐要幾十年之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