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指期結算 外資多單留倉 作空疑慮稍解

2017/08/17 06:00

(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由於台股過高後上週起明顯拉回,加上外資在選擇權淨空單創下新高,市場擔心外資由多翻空,不過,昨台指期結算,外資在期貨多單全數轉倉並小幅加碼,緩解市場對外資作空的疑慮。選擇權的多空淨額也縮小為負8萬口,較過去3個交易日的負25萬口低了許多。期貨商表示,外資暫沒大賣,台股站上萬點關卡已逾2個月,居高思危是正常心態。

外資昨天在台指期的未平倉單為34688口,意味8月份全數轉倉到9月,且較前一日小幅加碼900多口。 昨午盤台指期突然帶量下殺50點,一度讓市場感覺「不太妙」,似乎外資無意拉高結算。所幸外資留倉量出爐後,並未在期貨市場大幅轉空,外資出走的壓力暫緩,讓市場稍微放下心中一塊大石。

擇權多空淨額 縮為負8萬口

康和期貨副總王文浩指出,除觀察外資在期貨的動向之外,選擇權也值得注意。自8月初台指期閃崩千點後,外資的選擇權多空淨額從負10萬口,一路走高到負25萬口,創下今年以來最大差距,也反映外資有高度避險的味道,透過佈局賣權,防止台股下殺時慘賠。昨日結算後,選擇權的買賣權淨額,從過去3個交易日平均高達負25萬口,縮小到負8萬口,看空意味稍有轉淡。

另外,從選擇權最大未平倉量的價位也可預測台股未來走向。從月選擇權來看,8月台指選擇權買權最大未平倉量曾經落在10600點,高達6.3萬口,「果不其然,8月份台股衝到10619點就壓回。」昨日結算後,9月台指選擇權買賣權最大量分別落在10800點及10000點,是否暗示台股9月份將在此區間波動,期貨商認為值得參考,但沒有絕對。

若縮短時間來看,較能反映未來1週盤勢的週選擇權,昨日最大未平倉的價位則落在10100~10350點之間,是市場競價後認為的短期盤勢區間,也值得參考。

元大期貨分析師陳昱宏指出,台灣是淺碟市場,稍有風吹草動,投資人很容易自己嚇自己。例如美國與北韓開戰還在未定之天,內資就已驚慌,逼得外資也展開避險。他認為,台股站上萬點關卡已有2個月,居高思危是正常心態。昨結算後,外資沒有追空,尚未加入大賣行列。但他也警告,台指期若從技術面來看,線型較弱,必須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