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放行對一帶一路國家併購案

2017/08/17 06:00

中資在一帶一路經濟廊道尋找併購目標的熱情依舊,被視為「戰略性投資」。(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儘管中國政府緊縮資本管制措施、打擊中企海外收購,但中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併購交易卻大幅成長,今年中企在六十八個一帶一路國家的併購交易總額達三三○億美元,已超過去年全年的三一○億美元,但同期中企海外併購整體規模卻較去年銳減四十二%;凸顯目前的中企海外併購,背後都有中國政府的政治目的。

緊縮整體海外併購 一帶一路卻例外

今年以來,中資在一帶一路國家達成的最大規模交易,是由五家中企組成的財團以一一六億美元收購新加坡倉儲業者普洛斯(Global Logistics Properties);其他大宗併購交易包括,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以十八億美元收購阿布達比一家石油企業八%的股權;以及海航集團以十億美元收購新加坡上市的物流倉儲商CWT公司,但這一項交易尚未完成。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五月召開的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承諾,將對「一帶一路」建設投資一二四○億美元。但西方國家政府懷疑,中國是企圖提高在區域內的影響力,非其所稱的願把經濟繁榮與相關國家共享。

中國政府近期透過抑制資本外流來支撐人民幣匯價,今年六月以來監管機構更透過嚴格審查、要求多家國內銀行評估對大企業海外併購相關曝險,使中資海外併購案難度增加,包括萬達、復星、海航及安邦保險等集團都被點名受到管制。

但中資在一帶一路經濟廊道尋找併購目標的熱情依舊,被視為「戰略性投資」。律師事務所Herbert Smith Freehills合夥人Hilary Lau表示,中資在一帶一路國家進行投資併購,「受到相關政策的推動」,中資銀行和國有基金都會為相關交易提撥「專用資金」;且中企與一帶一路有關的交易審批相對順利,因中國監管機構通常將此類交易與其他海外投資的審批分開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