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頭款+賤賣 中影形同12億就賣了

2017/08/17 06:00

中影股權交易價格公式疑點 中影聽證會爭點

顧立雄︰買家因此取得經營權、73%股權 能處分中影資產

〔記者楊淳卉、曾韋禎/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昨針對中影案召開聽證程序,聚焦二○○六年中影股權交易每股六十五元是否合理、釐清中影是否是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調查報告直指,中影交易鑑價計算方式充滿瑕疵,中影恐遭賤賣,黨產會主委顧立雄也質疑,買家付了第一、二期款共十二億,就拿到中影的經營權及七十三%股權,等同只付十二億就買下中影。

顧立雄指出,二○○六年買家莊婉均支付簽約金一.五億元後,蔡正元、莊婉均、羅玉珍就進入中影董事會、取得經營權,並能處分中影資產。此外,買家付了第一、二期款共十二億元後,就取得七十三%中影股權,可做增減資、拿到超額的分配款,還可用股款支付後續的第三期款,「是否等同拿十二億元價款買下中影?」

他更質疑,花十二億就能得到中影全部資產,恐怕是買賣方講好以六十五元出售,再以此做評估報告,是「先射箭再畫靶」。

每股65元太低估 回算機制露餡

顧指出,中投與買家簽訂契約時,主動提出簽訂三年為期的「利潤分享條款」(回算機制),是否是賣方也認為每股六十五元有低估?

欣裕台代表李永裕表示,因買賣雙方對中影不動產後勢有爭執,合約會因談不下去而無法成交,但當時不能讓此事停擺,因此才延續榮麗公司與中投買三中時所訂的利潤加值方案;李強調,每股六十五元是合理區間,簽利潤分享條款是希望「多賣一點是一點,多要一點是一點」。

中投二○○六年委託衡平公司鑑價,最後以每股六十五元、總價卅一億四三六八萬八二一○元出售中影予羅玉珍(郭台強之妻)、莊婉均。每股六十五元則以「七十二.四九元×一.○九倍×八十一%」公式算出(中影九十四年度每股淨值×類比公司淨值調整數×股價調整數)。

會計師意見︰每股至少101.36元

黨產會調查報告指出,中影資產以不動產為主,但二○○五年每股淨值七十二.四九元,竟是以「土地公告現值」認列土地重估值,且資產重估僅列中影新世界大樓、中影文化城、屏東光華戲院、梅花戲院不動產,未認列其餘八筆不動產,嚴重低估土地價值。

建智事務所會計師張山輝則出具意見書,指中影股權交易價格偏低,其合理價值應接近每股一○一.三六元,且一○一.三六元還是略有低估。

代表中影股東陳清祥出席的陳漢倫指出,中影在二○○八年辦理增資,邀員工入股;他們當時以每股一百元購入,郭台強還想用九十七元向他收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