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運遇逆風 雙A 轉型路顛簸

2017/08/18 06:00

(資料照)

華碩進行組織調整

記者卓怡君/特稿

宏碁(2353)與華碩(2357)是最令台灣人驕傲的雙A品牌,雙方近20年以來在PC市場對決廝殺,互不相讓。但面臨電腦產業的劇變,宏碁與華碩營運遇到史上最強逆風,淪為同病相憐的難兄與難弟,各自進行創立以來最具挑戰的轉型任務,能否成功,變數仍大。

華碩正如火如荼進行組織調整與轉型,第2季獲利與毛利均創近幾年新低,獲利較去年同期跳水腰斬,每股稅後盈餘僅2.7元,創下近6年半新低,毛利率掉到11.6%,創下8年新低。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在今年股東會就宣示要求員工「整個腦要全部洗掉」,要痛下決心進行改革,近期華碩推出人力平台的組織改革,更被外界解讀為變相減薪或裁員。

去年剛度過40週年的宏碁,正在進行第3次再造,積極投入電競、AR、VR、雲端等新領域,近幾季轉虧為盈,但也僅止於勉強不賠錢,上季EPS0.08元,首季EPS0.02元,少到可憐,一到股東會就被小股東砲轟。

宏碁投入電競等領域

宏碁近年每到上半年就砸錢大陣仗到紐約舉辦新品全球發表會,下半年到德國柏林IFA參展,兩場發表會有如宏碁董事長陳俊聖的個人秀,並未見到明顯成效。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筆記型電腦出貨報告顯示,2017年第2季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為3996萬台,季增5.7%,年增3.6%,全球前6大品牌僅有宏碁逆勢衰退,第2季筆電季衰退幅度3.5%,表現最差。

NB市場已不可能出現跳躍成長,雙A從10多年前跨足智慧型手機,也從未賺過錢,足以翻轉雙A的下一個殺手級應用遲遲未現,雙A重返榮耀的那一天,仍非常遙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