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銀行行員快沒頭路了

2017/08/18 06:00

(資料照)

2、30年前,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商科畢業的小孩進銀行當行員,捧個金飯碗,甚至不是商科畢業的小孩,也要動用關係,就算安插個信用合作社工作也好,因為金融業就是穩定、高薪、年終12個月的保證。但是隨著科技進步、時代改變,銀行行員的工作已經不是金飯碗,而是一個瓷碗,隨時要擔心會不會打破。

最近國內某家大型銀行,進行全台分行改造,很明顯的,原本只有3、4台自動櫃員機,一下增加至6、7台,而且只有提款功能的提款機,全部改成存提款兩用櫃員機,增加的自動櫃員機面積,就是減少行員的臨櫃面積。

其實這幾年,到銀行辦事的人已經越來越少,過去存提款常常要抽號碼牌排隊,現在幾乎是隨到隨辦,因為有提款機後,臨櫃主要就是去存款,現在櫃員機連存款功能都有了,透過網路銀行也能轉帳,很多過去都要臨櫃去辦的事務,現在都免了。

這週還有1條新聞,就是有2家銀行的分行搶往高樓層,說好聽一點,是因高樓層隱密性好,要搶高資產客戶。但其實是因既然1樓客人這麼少,房租這麼貴,留櫃員機就好,往高樓層可降低分行最大的支出之一,就是「房租」。

其中1家銀行的副總透露,民眾習慣使用電腦及智慧型手機處理銀行業務,該行的「離櫃率」已高達87%。換句話說,現在只有13%的人才會去臨櫃辦業務,如果1個行員1天辦不到10件業務,工作真的是岌岌可危。

隨著科技進步,很多工作取代性越來越高,銀行行員只是其中之一,哪一天大家工作被機器人搶走,也不是不可能的。(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