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永豐餘生技涉違法增貸 另案偵辦

2017/08/18 06:00

永豐餘集團掌門人何壽川(左)和永豐餘生技董事長何奕佳(右)。(資料照,永豐餘集團提供)

何壽川砸逾10億元填補虧損 傾集團之力扶植 過程疑點多

檢調偵辦永豐金案外案,發現永豐餘生技雖持續虧損,但何壽川在永豐金董事長任內卻仍砸下逾十億元填補虧損。圖為永豐餘生技Green & Safe餐廳在上海新天地的分店。(資料照,元太提供)

〔記者謝君臨、李靚慧/台北報導〕檢調偵辦永豐金案外案,發現永豐餘生技雖持續虧損,但何壽川在永豐金董事長任內(現為永豐餘投控董事)卻仍砸下逾十億元投資,另以「零元」買下全部股權,再傾集團資源幫永豐餘生技認列虧損,使其成為集團子公司轉投資事業,檢調上月發動搜索,並約談何壽川子女及女婿等十三人,當時雖僅永豐餘法務主管詹舜翔以兩百萬元交保,但全案持續偵辦中,何的子女能否全身而退,仍待觀察。

永豐餘:生技回收慢

對此,永豐餘指出,生技產業需要長期投入但回收較慢,永豐餘生技旗下包含找尋農場、農民培育及建立銷售通路,十多年來已建立品牌價值,是集團願持續投資的主因。根據永豐餘年報,截至二○一六年,永豐餘生技虧損金額為六七六八萬元。

檢調七月卅一日約談何壽川子女永豐餘投資控股公司董事長何奕達、永豐餘生技董事長何奕佳,以及何壽川女婿、元太科技總經理李政昊等十三人。據悉,何家兄妹應訊時均否認不法,推稱對集團整體運作方式並不清楚,檢調懷疑全案由何壽川主導。

檢調調查,何壽川相當支持女兒何奕佳投入生技產業,永豐餘生技成立十七年來,何透過永豐餘投控至少增資三次,累積金額四.四億元;永豐餘位於中國昆山的事業部,何也投入一千五百萬美元(約四.五億台幣),再加上其他投資,總計砸下逾十億元,永豐餘生技儼然成為何壽川家族私人企業。

二○一四年間,永豐餘投控再替永豐餘生技認列虧損,另將永豐餘生技全部股權以「零元」賣給何壽川個人及何妻張杏如掛名負責人的上誼文化實業,同時再增資二.五億元,但永豐餘生技董事長仍掛名何奕佳。

不料,何壽川接手永豐餘生技後仍持續虧損,不到兩年帳面淨值負二六八○萬元,只好辦理減資再增資,由永豐餘子公司「永豐餘能源科技」、元太子公司「永餘投資公司」以每股十元參與增資,兩家公司各幫永豐餘生技認列九六八萬元虧損,再分別出資三六○○萬元,讓永豐餘生技成為永豐餘與元太兩家上市櫃公司的轉投資事業。

檢調質疑,永豐餘生技一下從公司搬到個人,再從個人搬到公司,啟人疑竇,且生產顯示器的元太,為何要投資永豐餘生技?其中是否涉及不法,待進一步釐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