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永豐餘誰接班 何家兄妹都很拚

2017/08/18 06:00

永豐餘集團掌門人何壽川因永豐金弊案被起訴並求刑十二年,讓向來低調的永豐餘何家接班布局再度浮上檯面。圖為何壽川一雙兒女何奕達、何奕佳,都在集團任職。(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特稿

何壽川因永豐金弊案遭起訴並求刑十二年,讓向來低調的永豐餘何家接班布局再度浮上檯面。外傳何壽川夫妻特別疼愛女兒何奕佳,甚至讓外孫改姓何,曾有媒體因此以「兄妹內戰將起?」為題報導,遭何奕達指「與事實出入太大」。永豐內部人士指出,何壽川對女兒再寵愛,何奕達在永豐餘接手的業務卻愈來愈吃重。

何奕佳主導生技備受寵愛 但本業多由何奕達掌舵

永豐餘何家的事業從造紙起家,事業版圖涵蓋傳統製漿、造紙、紙器生產,還有家庭用紙、文化用紙,近年更從傳統紙業轉型生產高附加價值的特殊紙、電子紙。隨著事業版圖擴大,公司名稱從「永豐餘造紙」變成「永豐餘投資控股」,旗下事業涵蓋食衣住行育樂,包括工紙紙器、消費品、包裝印刷、生技、科技、生醫創投等,並逐漸在金融界取得一席之地。

何壽川一對兒女何奕達與何奕佳都在集團任職,外傳何壽川夫妻特別疼愛女兒,甚至為了接班布局而讓外孫改姓何,雖然至今未獲證實,但何壽川夫妻與女兒一家同住卻是事實。相反的,已婚且育有一女二子的何奕達,似乎就沒有獲得同等的關愛。

何壽川對女兒的疼愛,所有的「永豐人」都看在眼裡,何奕佳鍾情生技業,雖是從小被捧在手掌心長大的,對於有機農業、生技事業卻不怕辛苦地親力親為,何壽川逢人就稱讚,也不吝於動用集團資源讓何奕佳、永豐餘生技增加曝光率。

相較下,稍晚進入永豐餘磨練的何奕達,明顯較低調,媒體鋒芒也不如妹妹。何奕達頂著美國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MBA學歷,二○○三年返台進入集團,陸續在各單位歷練,曾主導E Ink與元太科技合併案、永豐餘捷比達整併案等。

永豐人指出,何壽川對女兒再寵愛,但何奕達在永豐餘接手的業務卻愈來愈吃重。何奕達陸續接手永豐餘工業用紙董事長、永豐餘消費品實業董事長、永豐餘捷比達董事長、永奕科技董事長、元太科技代理董事長;二○一四年六月接任永豐餘投控總經理兼執行長,二○一六年更接任永豐餘投控董事長,被外界視為「正式接班」。

永豐金弊端連連 兄妹皆難接手

業界觀察,永豐餘何家的事業版圖,在傳產本業上,何壽川官司帶來的衝擊較小;但弊端連連的永豐金,何奕達基於「產金分離」原則無法兼任,何奕佳又無接手資歷,才是在爭產傳言之外,最頭痛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