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貧富差距連2年擴大 去年略增至6.08倍

2017/08/19 06:00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去年貧富差距6.08倍,較前年微增0.02倍。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中)表示,跟其他國家比較,我國所得差距相對低。(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家庭收支調查」,二○一六年所得最高與最低二十%家庭,所得差距六.○八倍,較二○一五年微增○.○二倍,連續兩年增加。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所得差距有擴大一點,但不是很嚴重,政府會透過社福支出等措施,讓所得分配不要惡化。

主計總處調查,去年全國家庭所得總額十兆六○一四億元,較前年增加三.二%;每戶可支配所得平均九十九.三萬元,增加二.九%;每人可支配所得平均三十二.三萬,增加三.九%。

主計總處指出,依可支配所得高低將戶數分為五組,最高二十%家庭平均二○○.四萬元,增加三.三%;最低二十%家庭平均三十二.九萬元,增加二.八%;所得差距六.○八倍,微增○.○二倍。

若依每人可支配所得計算,去年所得差距三.八九倍,微減○.○二倍。此外,以國際上衡量貧富差距的「吉尼係數」來看,去年○.三三六,微減○.○○二。

朱澤民表示,國內所得差距有擴大一點,但僅增○.○二倍,不是很嚴重,相對其他國家仍比較低;而且,若以每人可支配所得及吉尼係數來看,差距反而縮小一點,目前衡量貧富差距的指標各有優缺點。

不過,朱澤民指出,政府一年社福支出四千多億元,透過社福支出等政府移轉收支,讓所得差距不要惡化。他指出,去年政府移轉收支前的所得差距是七.二八倍,政府移轉收支縮減差距一.二一倍,其中各級政府對家庭提供的補助縮小一.○七倍,租稅效果則縮小○.一四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