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69萬戶低所得家庭 連10年入不敷出

2017/08/20 06:00

近10年所得最低20%家庭平均儲蓄(記者鄭琪芳製表)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調查,去年所得最低二十%家庭(一六九.二萬戶),平均每戶「負儲蓄」一萬八三八四元,已連續十年「負儲蓄」,雖然「負儲蓄」金額為近八年新低,但低所得家庭「入不敷出」情況仍未明顯改善;這些家庭平均可支配所得僅三十二.九萬元,等於每月只有二.七萬元,不僅無法儲蓄、還要透支。

所得最低20%家庭 去年「負儲蓄」1萬8384元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去年所得最低二十%家庭,可支配所得增加二.八四%,高於消費支出增幅二.四三%,因此「負儲蓄」金額減少一些。官員說,低所得家庭經濟戶長超過一半是六十五歲以上,因而限縮所得增長,可能依靠以前的儲蓄或退休金生活,不一定是貧窮;不過,另有近一半低所得家庭主要從事低薪工作,確實收入低,生活比較困難。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二○一六年國內家庭戶數八四五.八萬戶,所得總額十兆六○一四億元,較二○一五年增加三.二三%;平均每戶所得總額一二五.三四萬元,增加二.三五%;所得總額減掉「非消費支出」(稅費、利息支出等)後,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九十九.三一萬元,增加二.九二%。

若將國內家庭按所得高低分成五等分位,每一等分位代表一六九.二萬戶,去年所得最低二十%家庭,平均可支配所得三十二.九四萬元,平均消費支出三十四.七八萬元;因消費支出大於可支配所得,這些家庭出現「入不敷出」情況,平均每戶「負儲蓄」一萬八三八四元。

另外,所得次低二十%家庭雖未出現「負儲蓄」,但去年平均可支配所得六十一.六六萬元,平均消費支出五十五.八九萬元,平均每戶儲蓄僅五萬七七○○元,家庭收支也相當吃緊。

高所得家庭 一年可存下70.6萬

相較之下,所得最高二十%家庭,去年平均可支配所得二○○.四二萬元,平均消費支出一二九.七八萬元,平均每戶一年可以存下七十.六四萬元,儲蓄率高達三十五.二四%;換言之,高所得家庭光是一年的儲蓄,就高於四十%中低所得家庭的可支配所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