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分析》改善基層生活 政府做的不夠

2017/08/20 06:00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去年貧富差距六.○八倍,增加○.○二倍。主計長朱澤民(中)表示,跟其他國家比較,我國所得差距相對低。(資料照,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特稿

主計總處公布去年貧富差距六.○八倍,增加○.○二倍;儘管主計總處以相較其他國家低、吉尼係數縮小等理由,認為「不是很嚴重」;但蔡政府選前高喊「創新、就業、分配」,執政一年多來,只見重大政策爭議不休、重大意外接二連三,民眾關切的低薪問題仍然嚴重,基層生活未見明顯改善,蔡政府做的真的還不夠。

這樣說並沒有冤枉蔡政府,主計總處公布的貧富差距,已是「政府移轉收支後」的數據,「政府移轉收支前」的差距是七.二八倍,縮小○.○五倍,且自二○○九年以來一路下滑;換言之,國內原始貧富差距持續縮小,但因社福措施改善所得分配的效果減弱,導致貧富差距擴大,二○○九年社福效果縮小所得差距一.七五倍,二○一六年卻僅剩一.○七倍。

政府一年社福支出維持四千多億元,既然如此,為何改善所得分配的效果持續減弱?蔡政府若真的重視所得分配問題,就應深入檢討各項補助的執行情況,到底有沒有給真正需要的人?另外,租稅效果對所得分配的影響相當有限,近幾年均維持在○.一四倍,過去幾次稅改似乎未顯效益,也是政府應思考的問題。

事實上,改善所得分配問題,提升薪資水準是最佳良方。蔡政府高喊「創新、就業、分配」,就是希望以創新產業帶動就業並提升薪資,政策方向正確,能否成功考驗政府的執政能力;不過,觀察蔡政府上任以來作為,可能愈來愈多人逐漸失去信心。

至於勞動部敲定調漲基本工資,算是提升弱勢勞工收入最簡單的做法,只是效果往往不如預期,如何避免外勞受惠、本勞享受不到的問題,甚至影響邊際勞工的就業等,應有相關配套。另外,「一例一休」的爭議也該盡速解決,繼續僵持下去,除了保住政府顏面,對大家都沒有好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