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AFTA談判// 「原產地規則」 美加墨汽車業者盼謹慎

2017/08/20 06:00

路透報導,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針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首輪重新談判議程,十八日起開始觸及棘手議題。圖為工人和農民抗議自由貿易協定傷害墨西哥。(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針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首輪重新談判議程,十八日起開始觸及棘手議題,包括原產地規則、服務貿易和爭端解決機制;其中,預期原產地規則(規定多少產品成分須在北美製造)將談到廿日,美國力主在三國間享有免關稅待遇的產品須「大幅提高」區域產值含量(regional content)。

亞洲國家正密切關注NAFTA重談情形,尤其川普政府如何處理談判議題。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政策轉向以雙邊貿易協定(FTA)為主,並同步檢討多邊貿易協定。美國貿易代表已宣布,廿二日將啟動美韓FTA特別會議,檢討該協定實施以來成效,並討論可能的修訂。

新加坡亞洲貿易中心執行長艾姆斯(Deborah Elms)表示,NAFTA重談對南韓等國具有重大意涵,任何欲和美國維持或洽簽FTA的亞洲國家都密切關注。

NAFTA十六日啟動首輪重談,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強調「需要大規模修正」,美國尋求在北美三國享有免關稅待遇的產品必須「大幅提高」區域產值含量,包括要求汽車業需有「大量的美國成分」。不過,美加墨汽車業者力促對「原產地規則」採更謹慎做法,避免NAFTA實施廿三年來所建立的汽車供應鏈受到破壞。

首輪重談前幾日,三國代表聚焦加拿大、墨西哥要求擴大參與美國公共計畫和政府採購的管道,恰和川普欲強化公共支出「買美國貨」規定衝突;很多時間也花在數位貿易、跨境投資、智慧財產權及環境議題的討論。昨日議程主要討論美國欲廢除反傾銷和反補貼案爭端解決機制,但加、墨兩國已矢言維持可避開美國貿易雙反調查的所謂「第十九章」條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