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官方暗挺併購案 德國喊禁

2017/08/21 06:00

德國政府再度致函歐盟高層,要求遏阻中國企業併購歐盟尖端技術。圖為德國半導體設備大廠愛思強,中國福建宏芯投資基金曾意圖併購被美國否決。(路透)

德國政府再函歐盟高層

遏阻中企併尖端技術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中國政府剛剛宣布限制企業海外併購的政策,卻仍鼓勵企業投資海外高新技術和先進製造,德國「明鏡周刊」報導,德國政府再度致函歐盟高層,要求遏阻中國企業併購歐盟尖端技術的行動,尤其是有中國政府在背後支持的併購交易。

報導指出,德國經濟部長齊普里斯(Brigitte Zypries)在致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的信函中表示,儘管海外投資是個積極的發展趨勢,但根據長期的觀察,中國企業的海外併購行動主要集中在尖端技術,而且這些技術與中國政府提出的「中國製造二○二五」戰略有關,這個戰略的目標是扶植中國的本土企業;在此同時,中國市場的許多領域卻不向歐洲投資人開放,因此歐盟會員國面對這種情況,必須有出面干預權力。

齊普里斯要求,在發現相關併購交易是由中國政府驅使,或獲得中國政府支持,且成交金額高得不切實際的情況下,歐盟會員國應該有權下令停止或規範相關收購行為。

今年二月,德國曾協同法國和義大利致函主管貿易的歐盟執委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希望在歐盟範圍內建立類似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的審查機制,並授予各成員國法律基礎,讓歐盟各會員國政府能行使否決權,以阻擋中資對歐洲敏感高科技產業的收購,特別是獲得中國政府支持的交易。

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預計將在今年九月的演講中,呼籲對外資併購進行更嚴格的審查,此舉主要是為了消除歐盟在外資併購關鍵產業的審查上,與美國等其他主要經濟體的明顯差距。榮克已組成了小組,為他的九月演講研擬可能的第一波行動。

目前在歐盟二十八個會員國中,僅十三國設有正式機制,針對外國投資及收購案進行審查,以評估這些交易是否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