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貨幣政策 牽一髮動全身

2017/08/21 06:00

記者盧冠誠/特稿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任期即將於明年二月下旬屆滿。(記者羅沛德攝)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任期即將於明年二月下旬屆滿,回顧他過去十九年半領導央行的表現,其貨幣政策在有限資源下,已為國家追求最大利益,尤其是維持台灣低且穩定(low and stable)的通貨膨脹率。

然而,當國人長期享受低且穩定的通膨率,有些人可能就不太珍惜,甚至開始討論是否「物價穩定有礙薪資調升」,不過,實證研究顯示,薪資上升會顯著影響通膨,通膨或通膨預期對薪資影響則不明顯。

另方面,也有人把房價高漲歸咎央行低利率,但利率政策影響是全面性,若以傳統利率工具來單純處理房市問題,將是大而無當的作法,況且,央行在二○一○年六月,率先各部會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直到二○一五年八月才逐步退場。

其實,台灣實質利率仍高於許多國家,若觀察名目利率,主要競爭對手南韓在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前,基準利率為五.二五%,如今降至一.二五%,波段下調高達十六碼(一碼為○.二五個百分點);同期間台灣降幅九碼,目前重貼現率為一.三七五%。

匯率政策部分,在央行採取管理浮動匯率機制下,新台幣匯率經常保持動態穩定,此外,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統計,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過去一年漲幅約六%,相當於新台幣對一籃子貨幣升值六%,與過去部分人士認為央行「阻升不阻貶」的看法恰好相反。

「央行法」設定的經營目標包括促進金融穩定、健全銀行業務、維護對內及對外幣值穩定,並於上列目標範圍內,協助經濟發展;彭淮南擔任央行總裁十九年半,的確嚴格落實「央行法」賦予的任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