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世界貿易大戰的想像

2017/08/21 06:00

美國正式啟動對中國的貿易調查,全球前二大經濟體的貿易爭端,從生產與消費面影響經濟活動,改變商品製造分工的模式,重塑了國際貿易樣態,川普若認真實現他的競選政見,沒有國家能夠置身事外。(路透)

◎歐陽書劍

美國正式啟動對中國的貿易調查,全球前二大經濟體的貿易爭端,從生產與消費面影響經濟活動,旁觀者也要流出冷汗,尤其是過去五十年全球生產基地幾次位移,改變商品製造分工的模式,重塑了國際貿易樣態,川普若認真實現他的競選政見,沒有國家能夠置身事外。

美國是最大入超國、中國是第一出口國,在絲牽線連的全球貿易關係中,均有顛覆全局的能力。中國過去幾年對美國出超金額均在三千五百億美元上下,去年超過三千七百億美元,占其國內生產毛額雖不到四%,但全球大約只有十個國家的進口金額超過這個數額,假設美中全面決裂,中國受創,對全球也是災難。

美國若對中國出口商品提高關稅,在中國設廠的台、日、韓等各國廠商均受影響,立即受到傷害,且這些國家出口到中國的零組件或機器設備也會受到波及,但這只算直接效果,中國的出口若因美國提高關稅等制裁行動而受影響,可能要為多餘的產能及產品尋找其他出路,全球市場將震盪難安。

負面的替代效果同樣可能在美國發生,川普若執意降低貿易赤字,則在中國退出後,美國市場不一定由其他國家填補,加上中國反制,失去原有出路的美、中商品一起再加入全球市場,腥風血雨的競爭過程勢必刀刀見骨,各國經濟也將受創。不過,這樣的場景當然只是想像,因為美中不會自絕於全球,而全球分工改變了生產形態,也影響了貿易制裁的效果,全面開戰的情境,幾乎不可能發生。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統計,單純在國內生產且消費的經濟活動雖然仍占八成,但已持續下降,在一九九五年仍有八十五%,在二○○八年已減至八十%以下,全球金融海嘯時雖有提升,隨後又再下降;而受全球價值鏈串接影響,跨越國界的生產活動在一九九五年後幾乎都穩定成長,最終產品的不同零組件常常在不同的國家生產,以附加價值計算,全球價值鏈商品貿易,已占貿易總額超過六成。

在錯綜複雜的生產過程中,因為各種商品性質不同,各國選擇貿易制裁的項目通常甚為小心,仔細精算效果,以降低反效果,而反制時也一樣,避免弊大於利的自我傷害,因此,最容易發生大聲叫陣、卻限縮制裁的結果。

WTO八月上旬公布的世界貿易展望指標為一○二.六,是二○一一年四月以來的最高值,樂觀預測全球第三季貿易成長將高於中期趨勢值。在全球經濟持續熱絡,各國勞動市況改善,貿易戰的空間其實更為縮小。

美國指控中國政府採取行政手段等各種干預措施,要求美國企業移轉智財權,甚至背後運作駭入美國企業網路竊取商業機密等行為,依其一九七四年貿易法三○一條款規定,正式啟動對中國的貿易調查,姍姍來遲地執行川普的競選政見,卻未直接認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因此決心如何有待觀察。

中國官方及媒體雖然陪著叫陣,不過,在川普簽署備忘錄授權美國貿易代表對中國進行調查後,中國國務院剛好發布「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除重申一月時發布之「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措施的通知」的相關要點外,並具體增加「完善外商投資企業知識產權保護」等項目,算是回應了美國的指控。

跨國商戰有更多國家力量介入,但也是商戰,協商還是最主要的解決方式,美國只調查不行動的可能性依然最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