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815停電一日行情 太陽能股沒起色

2017/08/21 06:00

達能(3686)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自8月以來,太陽能產業不僅最上游的多晶矽(Poly)價格上揚,就連多晶矽晶圓也缺貨,不過根據PVinsights最新報價顯示,下游的太陽能電池與模組的價格開始微幅下跌,跌幅雖然僅0.5-1.3%不等,但此訊息仍值得投資人留意。

多晶矽晶圓缺貨嚴重,率先受惠的則是綠能(3519)、國碩(2406)、中美晶(5483)和達能(3686),法人指出,8月起在大廠歲修以及中國多晶矽龍頭廠突發性產線檢修的影響下,多晶矽現貨價格在2週內則暴漲20%,預估價格約於9月左右回穩;EnergyTrend分析師蔡篤慰則分析,由於臨時的多晶矽供應缺口實在太大,也使得多晶矽晶圓的供應量同樣受限,現貨價格只能跟著跳漲。

815全台大停電,隔日太陽能股大漲,氣勢如虹,達能(3686)更攻上漲停板6.36元,不過,歷經16日的大漲後,17、18日太陽能股又下跌,顯然仍是1日行情的題材。

法人建議,太陽能股看每週產品的平均報價(ASP)最準,報價若下,勢必影響營收與獲利,且觀察上半年多數太陽能廠仍呈現虧損狀況,雖然第2季虧損已有縮減,但投資人介入仍要小心,避免套牢。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太陽能公司Suniva於今年4月破產後,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申訴動用201條款,將對進口至美國的結晶矽太陽能(CSPV)電池和模組實施額外關稅和價格下限;法人分析,目前太陽能廠雖因搶裝潮而受惠、稼動率上揚,但估計9月中下旬左右將會有201案的初步宣判,屆時,將是影響太陽能產業的一個變動因素,投資人也需多加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