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非蘋手機拚「刷臉」 台廠通吃

2017/08/22 06:00

智慧手機的生物辨識已從指紋進展到人臉。(美聯社資料照)

高通率Android迎戰i8

台積電、奇景都是合作夥伴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智慧手機的生物辨識已從指紋進展到人臉,不論即將問世的iPhone8,或者非蘋陣營技術龍頭高通,在人臉辨識技術上,都不約而同找上台廠奇景光電。據了解,高通人臉辨識兩大合作夥伴為台積電及奇景,採用的紅外光3D深度感測原理,辨識度遠優於指紋,是台廠跨足3D感測的一大里程碑。

美國通訊大廠高通上週公布一項3D成像技術Spectra,專為Android系統設計,可望與蘋果iPhone8對壘,成為非蘋陣營的人臉辨識標準。前半導體分析師、騰旭公司投資長程正樺表示,就像二、三年前的指紋辨識一樣,蘋果每次推出新技術,非蘋陣營必須有對策;「人臉辨識能否成為主流,要看今年秋天iPhone8的表現如何」。

高通工程技術副總裁章建中表示,3D深度感測技術,主要原理是對目標物發射幾千顆極微小的紅外光點,再透過鏡頭捕捉光點形成的影像,算出物體的輪廓和距離。若應用在手機上,使用者只要拿起手機,就能以毫秒等級的速度,辨識主人輪廓,立刻開機,不必再透過指紋辨識。

據了解,高通此項人臉辨識技術,結合了台積電和奇景光電兩大台廠。台積電與高通在晶圓製造合作多年,奇景光電則深耕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使用的3D深度掃描技術,去年底開發的新款晶圓級光學鏡頭技術,應用範圍率先用於手機的3D人臉感測,未來包括工業、物聯網、醫療等都可採用。

奇景3D深度掃描技術 超越三星

早在今年初就傳出奇景打入iPhone8的人臉辨識供應鏈,可望成為iPhone8輕鬆打敗三星Galaxy S8的關鍵。主要是奇景的COG玻璃元件及晶圓級光學鏡頭,可讓3D感測模組的體積更小,辨真度更精準。三星今年初推出的Galaxy S8也配有3D人臉辨識,但一下子就被人臉照片破解。

如今,通訊大廠高通也找奇景合作,代表非蘋陣營可在3D人臉辨識與蘋果對壘。高通表示,Spectra技術是利用紅外光,因可穿透皮膚,能辨別是否為「活體」,不會被照片愚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