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多媒體研發 台灣囝仔主導

2017/08/22 06:00

美國通訊大廠高通主導多媒體部門的工程技術副總章建中。(記者羅倩宜攝)

章建中是元老級員工

擔任多媒體部門副總裁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3D感測應用即將爆發,美國大廠高通(Qualcomm)主導的技術,不僅將為Android陣營採用,另在車用、安全監控、VR/AR、無人機市場都具未來性。高通主導此一技術的多媒體部門副總裁,正是台灣囝仔章建中。

章建中在高通屬「元老級」,三萬名員工中,他的編號是八○○多號。他自台南一中、清大電機畢業後,就前往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電機系深造,成了高通共同創辦人維特比(Andrew Viterbi)的研究生。他回憶,拿到學位後,有兩個工作等他,一是回台灣到中山大學教書,另一個就是高通。

「一九九一年加入高通,並沒有想到廿五年後這家公司會成為全球無線通訊的巨頭。」他說,畢竟高通的CDMA技術,當時尚未有標準出現,隨後在推動普及的過程中,又受到歐洲主流大廠的排擠;但「這真是一家滿特別的公司,每年營收有兩成投入研發,是營收哦!不是獲利。」

被問到近來蘋果採用英特爾的基頻晶片,是否代表高通的霸主地位受到挑戰?章建中信心滿滿表示:「我不認為英特爾追得上。」

章建中廿五年來在高通的研發項目,都與影音及多媒體有關,包括用於人臉辨識的3D深度感測、可將八小時影音壓縮為一小時的新世代影像編碼H.265、尖端影像及電腦視覺,以及HOA高階亂音合成技術等。

「交響音樂廳最好的位置在二樓第一排正中央,但高通的聲音合成技術,可以讓你不必去現場,戴著耳機,就像坐在那個『帝王位』!」他說。

章建中表示,每年都回台灣好幾次,看看台南的爸媽,也看看高通贊助台灣各大學的研究計畫。至於高通在3D人臉辨識與兩大台廠的合作,他則低調表示:「無法評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