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中出口附加價值低 貿易戰 美歐占優勢

2017/08/22 06:00

美國智庫經濟評議會(The Conference Board)針對跨國公司的分析報告指出,若美中貿易戰爆發,中國所受的衝擊較大。(法新社)

中輸美占GDP3% 美輸中僅0.7%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智庫經濟評議會(The Conference Board)針對跨國公司的分析報告指出,若美中貿易戰爆發,中國所受的衝擊較大,但不會對美國及其他已開發國家出口商造成太大威脅。

報告引述各國出口數據指出,美國及歐盟對中國出口所產生的附加價值分別為1210億、2560億美元,僅相當於美國及歐盟國內生產毛額(GDP)的0.7%及1.6%;然而,中國對美國出口產品的附加價值約占中國GDP的3%;因此,若川普政府對中國攤牌,中國損失將更大。

經濟評議會的報告拆解出口數據,以出口商品的附加價值計算。例如使用美國製零件生產的加拿大曳引機,若賣到中國,官方數據會算進加拿大對中國出口,但這份報告將此數據列入美國對中國出口;根據同樣算法,採南韓及台灣製零件的中國製蘋果手機iPhone,則計算為南韓及台灣對美國出口。

美國總統川普本月14日簽署備忘錄,授權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針對中國不公平貿易展開調查;萊席爾則在19日宣布,將依「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規定,對中國「技術轉移、涉竊取智慧財產和創新」的政策及相關措施啟動調查。

雙方周邊附帶損失 恐非常可觀

經濟評議會資深經濟學家倫德(Erik Lundh)表示,「根據上述數字,美中貿易戰似乎不會對美國造成太大影響。」但他也警告,世界兩大經濟體若形成全面貿易戰爭,雙方周邊承受的附帶損失將會非常可觀,「美中之間的貿易戰,向外波及其他層面,也將使美國非常頭疼」,例如美國消費者將首先受進口商品價格上漲的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南韓和澳洲則將受到中國牽制,報告指出,南韓和澳洲對中國出口的附加價值,分別占兩國GDP的6.8%及4.4%,而中國也利用此優勢,試圖阻止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戰區高空防禦系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