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除貿易障礙「英經濟年增1350億英鎊」

2017/08/22 06:00

報告指出,英國若去除所有關稅與貿易壁壘,每年將能提振經濟1350億英鎊。(路透)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自由貿易經濟學家(Economists for Free Trade)」報告指出,英國若去除所有關稅與貿易壁壘,每年將能提振經濟1350億英鎊。

這份報告的主要作者閔福德(Patrick Minford)指出,「硬脫歐」的路線其實對英國經濟而言是好的,無論在自由貿易協定(FTA)或單方面去除所有關稅與貿易壁壘,都會為英國帶來巨大收益。「自由貿易經濟學家」由16名經濟學家組成,包括前政府顧問。

閔福德在報告中指出,英國如果在達成互惠協定之前,先單方面去除對歐盟及其他國家的貿易壁壘,每年將可獲得800億英鎊的收益,若解除經濟管制,加上其他脫歐後的政策解禁,還可進一步提振英國貿易達400億英鎊。

不過,有些經濟學家認為,去除所有關稅與貿易壁壘,可能導致「逐底競爭」(race to the bottom);英國獨立智庫「國家經濟暨社會研究機構(NIESR)」經濟學家艾貝爾(Monique Ebell)指出,閔福德「忽略了數十年以來,貿易實際運作的證據」。

艾貝爾的研究指出,如果英國離開歐盟單一市場,英國貿易收益將縮減20-30%,且即使與主要發展中經濟體及英語系國家達成單邊貿易協定,也只能拿回縮水的3分之1。

不過,閔福德也提到,若以貿易為出發點,最理想的解決方案,仍是英國與包括歐盟在內的主要經濟體簽署FTA。英國如果單方面去除貿易壁壘,歐盟將面臨向英國提供FTA的壓力,否則,歐盟廠商的商品將被迫與其他地方的廉價商品一起在英國市場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