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農產品關稅配額 美要求WTO調查

2017/08/23 06:00

美國農作物(Bloomberg)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再度在貿易問題上向中國攤牌,世界貿易組織(WTO)週一表示,美國已向WTO申請成立一個專門小組,調查中國針對農產品關稅配額(TRQ)的使用問題;美方認為,中國並未以「透明、可預測或公平」的方式實施關稅配額。

申請成立調查小組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於去年12月向WTO提出中國對稻米、小麥及玉米三項農產品關稅配額的使用問題,指控中國未遵守當初入世的承諾,並尋求諮商,此次川普政府等於是更進一步對WTO提出正式請求;根據爭端解決機制(DSB)流程,經60天未能以諮商解決,可以要求成立小組。

路透報導,WTO在週一公布DSB會議將在8月31日舉行,上述議題可能被包含在這次會議討論範圍之內;中國可以阻止首次申請,但若在後來的DSB會議上再度被提出,除非所有WTO的成員國同意阻止,否則將會成立專門小組。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表示,上述三項農產品在全球的價格低於中國國內價格,但中國並未完全使用關稅配額;美方認為,中國此舉使得美國及其他穀物進入中國市場受到限制。

關稅配額指的是,每年可以允許一定配額的進口農產品享有較低的稅率。

美國是全球最大穀物生產國,2016年數據顯示,中國為美國農產品第2大出口市場,占美國農產品出口的15%。美國農業部(USDA)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在上述農產品的關稅配額達70億美元,按此計算,中國至少阻礙價值35億美元的稻米、小麥及玉米進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