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色經濟圈入侵 日陷政經風險

2017/08/23 06:00

中國「紅色經濟圈」企業已進入日本市場,日人的個資和支付資料也面臨被中企掌握的政治風險。圖為「摩拜單車」在北京停放情況。(資料照,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對外輸出「紅色共享經濟」正席捲日本,從中國最大短租業者「途家」到中國共享單車企業「摩拜單車」,都已進入日本市場;登陸日本的中企從製造業向消費、服務領域擴大,使得日本籠罩在「紅色經濟圈」,日本人的個資和支付資料也面臨被中企掌握的政治風險。

報導指出,中企從2010年左右開始涉足日本市場,最初收購業績低迷的日企,如比亞迪收購日本汽車模具商Ogihara的工廠、中國家電商場蘇寧電器集團收購日本綜合免稅店樂購仕(Laox)等。

中國摩拜單車昨宣布將在日本札幌市提供服務;中國最大旅行網站「攜程」則於8月初在日本東京火車站設接待櫃檯;中國短租民宿業者「途家」8月初也宣布和日本樂天民宿業務合作,明年1月將開始在樂天網站上架途家網房源;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今年春季起也在日本招兵買馬,將在船橋的工廠舊址投資50億日圓(約13.9億台幣),打造成製造和研發新基地。

另外,萬科等5家中企聯盟今年7月收購的新加坡公司普洛斯(Global Logistic Properties)在日本擁有97處據點,已成日本最大物流倉儲業者;中國電商鉅子阿里巴巴計畫明年春天在日本提供「支付寶」的手機APP支付服務,擬在一年內拓展接受支付寶的日本商店至5萬家,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的日本公司社長岡玄樹表示,「希望改變傾向於使用現金的日本支付文化」。

《日經新聞》警告,隨著中企涉足日本市場從製造業向消費和服務領域擴大,「紅色經濟圈」橫掃日本消費文化,包括「中國共享經濟」,都將對日本既有法規和習慣帶來衝擊,更存在來自共黨體制國家的企業掌握日本支付和個資訊息的政治風險,成為日本企業和主管機構的重大考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