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市公司重要子公司海外掛牌 須股東會同意

2017/08/23 06:00

證交所昨董事會通過修改營業細則第48條之2及之3,其中48條之2主要是若上市公司降低重要子公司持股10%以上、或喪失控制力,屬於重大營運事項,修法後未來上市公司須請獨立專家出具意見,再提審計委員會及董事會決議通過。(取自臻鼎官網)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鴻海(2317)集團旗下PCB廠臻鼎-KY(4958)的中國子公司鵬鼎控股,之前董事會通過多項議案,包括在中國公開發行準備上市,但母公司臻鼎卻未代為公告,引發爭議,後來還因此被證交所罰款,而證交所為了亡羊補牢,昨天董事會先進一步修改相關辦法,未來上市公司的重要子公司要在海外掛牌,必須先送到股東會獲得通過,相關修法被稱為「臻鼎條款」。

之前媒體曾報導鵬鼎上市案引發的爭議,主要它是臻鼎最賺錢的子公司,一旦鵬鼎分拆到中國上市,臻鼎會變成一家虧損的公司,而且鵬鼎讓員工及戰略性夥伴認股,也被認為會傷害臻鼎的股東權益。

因此證交所昨董事會通過修改營業細則第48條之2及之3,其中48條之2主要是若上市公司降低重要子公司持股10%以上、或喪失控制力,屬於重大營運事項,修法後未來上市公司須請獨立專家出具意見,再提審計委員會及董事會決議通過。

證交所透露,雖然法律不溯及既往,但基於修法後的精神,加上臻鼎已經降低鵬鼎持股超過10%,因此已要求臻鼎請獨立專家出具意見,日前臻鼎也已經公告勤業會計師出具的意見並獲得審計委員會及董事會通過。

臻鼎股東會點頭 鵬鼎才能赴中IPO

至於第48條之3的修改,就是上市公司重要子公司到海外IPO,過去只需要董事會通過,現在將層級拉高至股東會,包括其上市目的、股權分散方式、釋股價格的訂定、釋股對象以及是否影響母公司在台灣繼續掛牌等,都須提報股東會進行決議。

由於鵬鼎目前在中國還在輔導中,證交所表示,只要鵬鼎還沒有送件上市,而證交所修改的法規也來得及送主管機關通過,鵬鼎在中國的IPO案,就必須要獲得臻鼎股東會通過,所以除非鵬鼎趕著上市,臻鼎須召開臨時股東會通過此一議案,否則應該是臻鼎明年股東會通過此一議案後,鵬鼎才能在中國掛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