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子公司精材 今年難逃虧損

2017/08/23 06:00

台積電(2330)轉投資的精材(3374)雖被市場視為蘋果(Apple)iPhone 8的3D感測概念股,但今年營運虧損幅卻擴大,上半年稅後虧損達6.09億元。(取自精材官網)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台積電(2330)轉投資的精材(3374)雖被市場視為蘋果(Apple)iPhone 8的3D感測概念股,但今年營運虧損幅卻擴大,上半年稅後虧損達6.09億元、較去年同期虧損增1.8倍,比起封測業紛繳出獲利成績,精材營運慘虧、經營團隊頻換將,引起市場矚目。

今年上半年智慧型手機處於庫存調整期,封測業挾客戶與產品分散、業外處分利益等策略奏效,營運相繼獲利,其中,受惠記憶體價量齊揚,以力成(6239)每股稅後盈餘3.31元居同業之冠,京元電(2449)則拜成本管控與費用減少之賜,毛利率攀達3成也傲視同業。

相較同業,台積電持股逾四成的精材上半年營運卻慘兮兮,毛利率負28.39%、稅後虧損達6.09億元、每股虧損2.25元,逼近去年每股虧損2.36元,今年恐難逃續虧損命運。

精材除了營運虧損,經營團隊也頻頻換將,繼董事長關欣日前辭職、改由台積電前資深處長陳家湘接任之外,研發副總等一票主管也走人。

業界指出,台積電相關主管專長在晶圓製造,後段封測非強項;另外,精材主要客戶之一的感測元件美商豪威科技(OmniVision),去年被中國收購後,衝擊精材在影像感測、指紋辨識相關晶圓級封裝生意量減少,本身技術也遭遇瓶頸,導致營運顯著滑落,近期市場頻傳精材打入3D感測供應鏈,還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