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心酸的22K時代

2017/08/23 06:00

勞動部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動部長林美珠(中)主持會議,強調會努力、平和的討論,希望今天能達成共識。(記者劉信德攝)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上週五決議,明年起月薪調漲4.72%至2萬2000元,時薪調漲5.26%至140元。事實上,自馬政府推出「22K方案」以來,「22K」已成低薪代名詞,如今基本工資終於走向「22K時代」,勞工覺得心酸,資方也不滿意,因為過去基本工資調漲效果往往不如預期,加上「一例一休」僵局未解,此舉能否改善低薪問題,很多人心裡都是一個大問號。

對台灣勞動市場而言,「22K」曾是影響社會新鮮人起薪的魔咒。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國內失業及無薪假人數暴增,馬政府2009年推出「大專畢業生企業實習方案」,因為每月實領2.2萬元,因此被稱「22K方案」。然而,這項方案雖然短期內美化失業率,卻也產生「定錨效果」,導致社會新鮮人起薪被壓低。

目前國內低薪問題嚴重,實質薪資倒退17年。蔡政府選前高喊「創新、就業、分配」,就是希望以創新產業帶動就業並提升薪資;但蔡政府執政一年多以來,只見重大政策爭議不休、重大意外接二連三,拚經濟成效相當有限,導致低薪問題難以改善。

這次勞動部決議調漲基本工資,希望藉此幫弱勢勞工「加薪」,但調漲基本工資的效果往往不如預期,工商團體質疑的「外勞受惠最大」、「本勞享受不到」、「影響邊際勞工就業」等,並非完全沒有道理。因此,除了調漲基本工資,政府還要拿出更多促進投資、改善經濟的作為,一例一休、供電不穩等爭議也要盡速解決,以免影響企業投資意願。

(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