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遴選「3搶1」 國產化須逾7成

2017/08/29 06:00

離岸風電發展3階段

未入選廠商要再等9年搶第3階段

恐面臨是否撤資考驗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能源局昨召開離岸風電開發遴選會議,公布遴選指標國產化的「產業關聯效益」及「技術能力」合計比重須達七成,因比重不低,且二○二五年目標嚴格限制為三.五GW(三五○萬瓩),但目前申請二十二個潛力場址的十多家廠商,總裝置容量已逾十GW,等於是三搶一;未入選廠商只能等待二○二六年的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恐面臨是否撤資出局考驗。

根據規劃,目前二十二個潛力場址得在今年底通過環評,通過者在明年一到四月進行「遴選」,搶二○二五年前三.五GW風場開發名額;全部評選項目總分一百分,以高低排序廠商順位,如分數相同,以「產業關聯效益」較高者優先。

能源局表示,就算風場不是位於台電併網容量缺乏的彰化,是在可以「馬上蓋、馬上併」的新北、桃園、雲林等地,也要一起競爭三.五GW的席次。

根據評選作業規劃,國產化的「產業關聯效益」高達四十%,其中風機製造佔十五%、海事工程佔十%、水下機組八%、地方產業發展佔七%;「技術能力」佔三十%,其中建造能力佔十二%、運轉及維護規劃佔十%、工程設計佔八%。至於生態及企業社會責任的「社會環境融合」佔十五%;財務健全及是否與國內金融相關的「財務能力」也佔十五%。

因「產業關聯效益」高達四十%,其中的風機製造又是細項比重最重者,在目前僧多粥少下,未來若風機無法國產化,等同直接出局;目前申請二十二個潛力場址廠商共十多家、總裝置容量達十GW,且不管是否在併網限制區域都要「齊頭式競爭」,等於是三搶一。

區塊開發無承諾保證 難以融資

至於未能入列廠商得等待下一階段開發。廠商透露,能源局已明確回應,下一階段要等九年後「區塊開發」,目前沒有任何承諾與保證,僅會優先保留場址,但無法獲得籌設許可;在高度不確定性下,根本無法進行融資,形同逼廠商撤資不玩,前期環評等成本也都付諸流水。

能源局表示,昨會議僅為收集廠商意見,遴選辦法十一月左右才會正式出爐,二○二六年以後的場址會提前作業,最快明、後年就會再遴選出之後的四GW,雖然會有新的遴選條件,但如已過環評,場址都會保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