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審查都更條例 代拆遷機制納各方意見

2017/08/31 06:00

行政院昨政務委員張景森。(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都更條例將大翻修,行政院昨由政務委員張景森首次召開跨部會會議,審查「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會中通過增訂更新地區劃定應併同提出都市更新計畫,依都市計畫程序辦理。

至於研擬刪除「小吃大」條款,未來五百平方公尺以上、公有地占比超過五成的都更案將全面改為公辦,以及針對「代為拆遷」機制可申請行政救濟程序等爭議條文,都尚未討論到,與會官員僅表示,未來在審議條文的過程中,各方意見都會納入考量。

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全文計八十八條,首次會議僅通過前十條條文,被詢及全部條文何時審查完畢提報行政院院會通過?張景森說:「還早!」

由於都更涉及地方政府執行面的問題,包括六都政府官員均受邀列席。

這次條例的翻修研擬刪除「小吃大」條款,未來五百平方公尺以上、公有地占比超過五成的都更案將全面改為公辦,但不少都更業者反彈,質疑公部門效率太低、規劃不夠靈活,將讓都更案更難推動。

過去只要都更案經主管機關核定,政府可代為拆遷的「強拆條款」,這次翻修改為「代為拆遷」機制,明定實施者請求主管機關代為拆除或遷移時,只要有住戶不同意搬遷,地方政府需先介入調處,要有處分及裁決,若不服地方調處結果,民眾可提起行政救濟,交法院公決。

不過,都更業者擔心行政救濟動輒數年,「時間」對建商而言,成為最大不確定風險。據悉,面對爭議,政院將先聽取縣市政府的意見,了解在執行面有無困難,再做最後的綜合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