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AFTA重啟協商 勞工薪資卡關

2017/09/05 06:00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啟協商,墨西哥堅決反對該國工人薪資標準與美、加兩國拉平。(法新社資料照)

墨堅拒薪資標準比照美加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啟協商,已進入第二輪協商,三方對於勞工薪資標準應該一致產生嚴重分歧,墨西哥堅決反對該國工人薪資標準與美、加兩國拉平。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美、加、墨三國負責重談NAFTA的貿易代表,已開始針對勞工薪酬問題進行討論;加拿大最大民間企業工會表示,若墨西哥不能同意更好的工作條件,乾脆終止NAFTA;而另一方面,墨西哥企業領袖堅稱,工人的權益屬於每個國家的問題,應依循國內方法解決。

墨西哥政治和企業領袖皆大力反對將勞工條件提高到與美國、加拿大相同水準,但美、加兩國工會領袖認為,墨西哥以較差的勞動條件和標準,讓企業得以從中獲得利潤,犧牲美、加兩國的工人,因此勞工薪酬問題已成為美、加兩國工會在NAFTA重談協議中的主戰場。

加拿大工會聯合會(Unifor)全國主席迪亞斯(Jerry Dias)指出,NAFTA對勞工階級而言是一項「糟糕的」協定。他表示,若此協定無法保障勞工獲得更好條件,工會將積極要求加拿大政府退出協商。美、加、墨三國代表於上週五開始,於墨西哥城舉行第二輪談判,迪亞斯向媒體表示,「如果勞工問題不是貿易協定的一部分,那就不需要有這個協定」。

墨西哥農業遊說團體「全國農業協會」主席德拉維加(Bosco de la Vega)表示,「墨西哥不能干預美國和加拿大的勞工問題,同樣地,我也希望他們不要干預我們的事」;墨西哥對抗貧窮問題多年,貧富不均問題嚴重,勞工薪酬議題在該國相當敏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