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整流二極體吐怨氣 虹揚、德微利潤增

2017/09/13 06:00

虹揚董座方丁玉與公司的晶圓生產設備。(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關鍵元件MLCC(多層陶瓷電容)、Flash(快閃記憶體)、DRAM等供應商,對於報價喊漲聲勢猛烈,其中國巨已三度調漲MLCC報價,而與被動元件唇齒相依的「主動元件」整流二極體報價壓抑已久,也渴望一吐怨氣,尤以自動化程度高者虹揚-KY(6573)與德微(3675),在漲價潮下能享有較大的利潤空間。

虹揚-KY董座方丁玉分析,佔整流二極體總成本4成的關鍵原料「矽晶圓」報價持續調漲,加上另一重要原料—銅,近1年來漲幅達5成,又有機器人、電動車充電樁、智能化產品等過去沒有的產業推升整體需求,雖然過去電子元器件是被壓抑報價的族群,但至少現在看公司產品不會被降價,不過公司規劃要用「從晶圓到封裝」的一條龍高自動化生產方式精進製程、提升效率,從結構面來改善獲利。

虹揚-KY以研發起家,又因身處中國紅色供應鏈的在地優勢,其生產的「太陽能接線盒用整流二極體」獲多家太陽能廠採用。虹揚掌握太陽能接線盒用整流二極體技術,這個元件的特性是,在太陽能光照時,要把陽光轉換成電力充進電池;沒有太陽時,電力回充又不能傷害到電池;由於中國當地要求光伏產品必須保證使用20年,虹揚符合此要求,現在連日本供應商都逐漸退出市場,而虹揚因鄰近光電供應鏈,市佔率位居世界前5大。

目前光伏類產品是虹揚-KY最大營收來源、對營收貢獻度達45%,公司以車用音響、雨刷、車窗用二極體為基礎,進攻車用電池與工業控制用利基型產品,朝電動車用電池二極體龍頭朋程(8255)模式邁進。

虹揚-KY2017年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1.6元,下半年是傳統旺季,目前產能滿載。該公司昨日完成競拍,預計9月26日在台掛牌上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