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獨吞OLED 台廠乾瞪眼

2017/09/13 06:00

這次iPhone新機採用AMOLED(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擷取自Benjamin Geskin的推特)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這次iPhone新機另一亮點就是採用AMOLED(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也是蘋果從二○○七年發表第一代iPhone以來在顯示器上的最大變革;只是由三星獨家供應,不僅台廠無力供應,原蘋果面板供應商的南韓樂金及日本JDI、夏普都被逼著快點追上。

蘋果過去採用面板都是TFT-LCD(液晶顯示器)技術,二○一○年iPhone4採用LTPS面板,仍是TFT-LCD技術一種;這次捨棄過去一路合作的供應鏈,WitsView研究部主管邱宇彬分析,從長遠來看,蘋果策略有兩層意義,一是考量未來手機要與VR(虛擬實境)結合,VR最怕暈眩感,AMOLED反應速度快是TFT-LCD目前追不上的;另蘋果不考慮目前硬式(rigid) OLED,而是可撓式(flexbile) OLED,若現在不逼著供應鏈投入發展,屆時三星推出摺疊手機,蘋果會更追不上。

目前全球小尺寸AMOLED能穩定供貨除了全球市佔逾九成的三星外,就是台灣友達及中國和輝、天馬;友達產能有限,僅供智慧手錶及VR等高附加價值產品使用;中國和輝、天馬出貨量已有百萬片,供應中國手機廠。

樂金已積極展開小尺寸AMOLED投資,日廠預期是最大受害者。JDI正面臨財務困境,子公司JOLED有AMOLED技術與專利,但只在實驗室階段;日前傳出希望引鴻海入股,但鴻海開出條件是要JDI拉JOLED共組大聯盟,或許不失為一條出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