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顧立雄︰棒子+胡蘿蔔 推公司治理

2017/09/13 06:00

(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新任主委顧立雄昨舉行上任首次記者會,他表示,未來施政重點在於公司治理,但這不是「三次金改」,這樣的名稱容易引起誤解;他強調,推動公司治理將給「棒子」與「胡蘿蔔」,公司治理好就有胡蘿蔔,包括提供獎勵誘因、業務增加與創新等;公司治理不好就會給棒子。

顧立雄上週曾拋出金融業「家族化」與「產金不分離」議題,外界質疑要如何落實。對此,顧立雄表示,公司不能只有利潤導向,必須把風險控管做為核心文化,無論家族化或母體企業等問題,只要金融機構能做好公司治理,讓企業永續經營,家族化等污名就能去除,強化公司治理才是重點。

至於如何強化公司治理?顧立雄說,這不是四個字而已,要探討棒子跟胡蘿蔔的關係,也就是差異化管理;若公司治理好,就有胡蘿蔔,包括提供獎勵誘因等;若治理不好,棒子就會下去。

另,外傳顧立雄將推動三次金改。他表示,未來要積極推動公司治理,但這不是三次金改,若拿來與之前金融整併討論,很容易引起誤解;他強調,不會主動推動金融整併,也不會推「公公併」或「公民併」,至於「民民併」,屬於市場行為,將建構友善環境促成。

至於兩岸金融交流與監理,顧立雄說,本國銀行西進,包括到對岸設置分行等,只要在可控制範圍內,金管會就會同意放行,例如最近已核准中信銀到深圳設分行。

對於兩岸監理機關主管會面已近兩年未舉行,顧表示,目前雙方實質金融關係交流與監理仍持續維繫中,未來只要在對等前提下,可以不拘形式、不拘地點舉行兩岸「金融三會」。

此外,外界指顧立雄未來仍可能是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的熱門人選。對此,他表示,已回應過數次,「真的沒有這樣的考慮與規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